 |
| 網路追追追/可樂Zero不要喝 阿斯巴甜會導致神經病變? |
|
2008/12/03 10:52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你喜歡喝可樂嗎?最近網路盛傳一篇文章,勸大家別喝可口可樂ZERO,因為裡面含有人工代糖「阿斯巴甜」,會過度刺激或干擾神經末梢,引發偏頭疼;甚至有運動員因為吃代糖,損害心臟傳導系統導致猝死事件發生。到底代糖阿斯巴甜安不安全?Zero可樂能不能喝呢?
看原信:可口可樂零度(ZERO),不要再喝了?
看完原信一連串的指控,我們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可口可樂Zero含有人工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嗎?追追追小組實地到飲料店查訪,可口可樂Zero瓶身上,原料處的確印有「阿斯巴甜」字樣,但阿斯巴甜會不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傷害?我們還需要進一步追蹤。
代糖含甲醇 嚴重的代謝性毒物?
過去有流言指稱「阿斯巴甜會致癌」,現在新的流言指控阿斯巴甜會導致神經系統損害,追追追小組遍尋資料,卻從未聽過這種說法。分析原信論點,阿斯巴甜會傷害神經系統,是因為含有「甲醇」,對於「而代糖能釋出自由甲醇」的說法,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吳明昌教授表示:不可能!
吳明昌教授解釋,甲醇又稱木醇,是嚴重的代謝性毒物和麻醉劑沒錯,且會影響神經系統功能,之前假酒新聞中最擔心的,就是過量甲醇傷害人體。但阿斯巴甜是由兩種胺基酸所組成,不含有甲醇,即使吃進人體,人體內也沒有酵素可將它轉變為甲醇,因此「阿斯巴甜含有甲醇」、「佔代糖的1/3」的說法並不成立。
阿斯巴甜傷害神經系統?
那麼扣除甲醇的因素,阿斯巴甜本身會傷害人體,導致神經系統損害等毛病嗎?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劉珍芳教授認為,原信指控的種種毛病,都是一般性的症狀,事實上很多因素都會引發頭疼、記憶力衰退、昏迷等,因此將「吃阿斯巴甜」與上述症狀直接畫上等號,並不合理。
劉教授指出,阿斯巴甜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由「苯丙胺酸」與「天門冬胺酸」兩種胺基酸結合而成,自1981年起陸續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美國糖尿病醫學會、美國醫學會等單位的認可,目前全球九十幾個國家都核准使用,尚未聽說有直接導致神經病變的狀況。她認為,如果食用阿斯巴甜會導致原信指稱的種種嚴重的症狀,全球應該會有多國出現禁令。
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素娥營養師也表示,她未曾聽聞阿斯巴甜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的研究,只聽過另一種人工代糖賽克拉美(cyclamate),對人體可能有致癌影響,目前英國仍准許使用,但美國已下令禁止;這點在食品衛生處網站上,也有明確摽示:「人工甘味劑:Cyclamate曾有報導其代謝物Cyclohexylamine具致癌性。」但回到阿斯巴甜的問題,她認為代糖要上市前須經過安全性評估,如果依照FDA的食用規範,不超出標準食用攝取量,應不至於發生文中症狀。事實上依照一般食用習慣所攝入的代糖量,常低於食用限量許多。
參見: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資訊網 > 飲食衛生 > 一般飲食衛生 > 市售食品衛生安全 合法但應小心限量使用之食品添加物
劉珍芳教授說,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180~200倍,只要一點點就很甜,一般用量極少。她解釋,根據FDA標準每人每日的容許量是每人每公斤50毫克,以一個50公斤的人為例,即一天可攝取2500毫克,約等於14~16罐360c.c.的可樂,因此一個人一日要達到標準攝取量並不容易,想吃到超出標準攝取量更困難。關於這點,康健雜誌電子報亦有相同的看法。
參見:康健電子報 糖尿病人的甜食派對 2007-03
在整個調查過程中,諸多資料也都顯示,阿斯巴甜是安全合法的人工甘味劑。例如美食天下雜誌第46期裡,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自1981年起美國食品藥物局陸續准許阿斯巴甜作為甜味劑……研究證實阿斯巴甜可以安全的給健康的成人、兒童、青少年、孕、產婦及糖尿病患者使用。」(參見:
美食天下雜誌第46期)
總結來說,阿斯巴甜不含甲醇,沒有傷害神經系統的情況發生,想吃到超出標準量也很困難,更重要的是,阿斯巴甜是全球許多國家認可的合法食品添加物。所以就算一天喝了三罐360c.c.的ZERO可樂,也不必擔心阿斯巴甜影響神經系統。
相關報導:
網路追追追/阿斯巴甜會致癌?衛生署:尚未證實
註:我們有和可口可樂公司聯絡,詢問是否有要發布相關聲明,但目前尚未收到相關回應。
2008-12-03補述:
關於代糖是否含甲醇的問題,郭素娥營養師補充另一種觀點:「經查資料阿斯巴甜是2個胺基酸的酯類化合物,有看到文章寫說高溫加熱時會釋出甲醇,但是在北醫網站也提到代糖食用量低,應不致於造成傷害.http://nutri.tmu.edu.tw/networks/newpage143.htm」
2008-12-04補述:
台灣可口可樂公司已經和我們取得連繫,可口可樂公司表示,ZERO可樂去年在台灣推出,但中國直到今年才上市,因此我們從原信的「可口可樂零度」用詞推斷,這起謠言可能是由中國傳入台灣。
中國可口可樂公司對這起流言的回應,可參見《網絡上關於阿斯巴甜安全問題的質疑》;另外台灣可口可樂公司對此發出的聲明稿如下:
「最近網路上有些傳言,質疑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其實這種說法毫無根據。大量科學研究已確認阿斯巴甜是安全的。實際上,阿斯巴甜已在全球使用超過20年,並有200多項權威的科學研究證明阿斯巴甜的安全性。
美國的藥物及食品管理局於1981年批准使用阿斯巴甜,而世界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的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FAO/WHO Joint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歐盟的食物科學委員會以及超過100個國家的衛生機構都確認阿斯巴甜可以安全使用。
在台灣,阿斯巴甜也是衛生署認可獲准用於各種食品和飲料中的甜味劑之一。
作為一家全球知名的飲料企業,可口可樂公司所生產的產品都是安全的,包括所採用的所有成分。可口可樂公司對旗下所有產品的安全性和品質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且所有產品中使用的成分都建立了嚴格的安全標準,且嚴格遵循當地法律以及其他相關規定。」
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謠言,和勁爆的謠言真相嗎?歡迎來到──網路追追追
報案信箱→來這裡投稿(記得要登入會員哦~) •對網路追追追版有話說?→來這裡留言 •聊聊最新謠言?→來《偵探筆記》開講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