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飛機》不敵削價競爭 歐洲航空公司陷破產潮

▲英國君主航空(Monarch Airlines)2日宣布破產,成為英國航空史上最大的破產案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君主航空(Monarch Airlines)2日宣布破產,成為英國航空史上最大的破產案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英國君主航空(Monarch Airlines)2日宣布破產,成為英國航空史上最大的破產案件。這已經是今年5月至今第4家破產的歐洲航空公司。在君主航空宣布破產、停止營運後,英國民航局表示,將租用30架民航機,讓 11 萬名國人返回英國,這將是英國自二次大戰後最大規模的疏運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君主航空成立於1967年,約有2500名員工。去年 9 月,君主航空首度傳出財務危機,但遭航空公司強烈否認,雖獲得資金挹注,但未能扭轉虧損的局面,截至去年10月的會計年度,虧損已高達2億9100萬英鎊(約118億台幣)。

面對廉價航空競爭,君主航空自2009年開始出現虧損,雖然開始推出促銷活動與廉航競爭,但是仍不敵國際政治不穩、中東動盪、油料價格高漲等因素,2011 年依然出現了近4500萬英鎊的稅前虧損。

成立於2000年的俄羅斯維姆航空(VIM Airlines)9月25日在官方社群網站上宣布破產,公司聲明表示,「公司面臨艱難的經濟形勢,營運資本已經耗盡,財務已經破產,須暫停機場服務。」

維姆航空破產也造成近千名中國大陸籍旅客滯留俄羅斯,經俄羅斯交通部、旅遊署、機場及航空公司協調後,決定該航空公司所有航班轉由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承運。

今年5月,義大利航空(Alitalia)二度宣布破產,2008 年金融危機之時,義航因出售資產計畫遭否決,而啟動破產程序。2014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以17.6億歐元收購股權,但是仍未能扭轉義航衰敗的局面。

同樣在最大金主阿提哈德航空拒絕提供財務支援後,德國第2大航空公司柏林航空(Air Berlin)也在8月中旬宣布聲請破產,並開始與德國龍頭航空業者漢莎航空(Lufthansa)展開業務轉售談判。

歐洲航空公司出現破產潮,除了各家航空業者削價競爭激烈外,加上歐洲近年來面臨多次的恐怖攻擊事件,對旅遊業造成嚴峻打擊,也讓許多財務不佳的航空公司雪上加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