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區部落特色道路完工 遊客前往旅遊

▲茂林區多納高吊橋道路完工。(圖/主辦單位提供, 2017.12.12)
▲茂林區多納高吊橋道路完工。(圖/主辦單位提供, 2017.12.12)

記者陳佩琪/ 高雄報導

茂林區多納高吊橋道路、紅塵峽谷道路及多納部落後方溫泉區道路等三項原住民族部落特色道路,因天災造成山區道路多處破損,高雄市政府為促進當地觀光、振興部落經濟,乃辦理道路改善工程。106年8月31日開工,已於日前完工,總經費約1,045萬元,道路改善完成後提昇部落通行安全,更能吸引遊客前往旅遊,帶動原住民族部落特色手工藝品、農產品等觀光產業,促進當地經濟繁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住民族部落特色道路改善計畫期望能讓沿線具特殊自然景觀或觀光價值之道路再次嶄露頭角。(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12)

工務局表示,茂林區位在高雄市東南方,位處中央山脈南麓,區內之茂林國家風景區有著名的紅塵峽谷、紫蝶幽谷、情人谷、龍頭山、蛇頭山...等,今年11月在茂林區舉辦的「2017裙起舞動.紫蝶馬拉松-路跑活動」,讓其他國家的選手對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及獨特的文化特色讚嘆不已。位於最深處的多納部落,其最大的特色即為具有強烈特色的石板屋,現今萬山與茂林兩大部落之石板屋已消失,唯獨多納部落還保有傳統的石板屋,吸引許多遊客來此一遊。

為促進原鄉觀光及當地自製農產品之運輸等,需仰賴便捷安全的交通路網,而山區部落特色道路是當地農產品對外輸出的重要路徑,近年來歷經多次颱風肆虐,部分道路已經呈現路面殘破、地基掏空狀態,對當地居民及觀光造成嚴重的衝擊,為此市府工務團隊在當地進行多項道路改善,希望能藉由整體道路安全提升的硬體建設,連結相關部落特色資源,以期吸引遊客深入體驗原鄉生活,更能增進山區觀光資源的蓬勃發展。

新工處指出,在辦理「原住民族部落特色道路計畫」設計發包時,同時舉辦現場說明會,當地里長及里民皆樂觀其成,並表示願意配合該道路改善完成,此三項道路改善工程均為新設安全護欄及道路修復為主。施工期間因山區午後常有陣雨及須配合當地農產品產銷契作時程,為避免造成果農進出採收運送困難及延宕施工進度,施工期間均不斷掌握施工期程,在各方的配合及努力之下終於順利完工。

陳菊市長一直關心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振興部落經濟,指示工務局陸續辦理相關原鄉工程,如瑪星哈蘭人行景觀橋新建工程及達卡努瓦三明火聯絡道路改善工程、達卡努瓦日本神社聯絡道路改善工程、瑪雅舊民權國小聯絡道路改善工程等,其中瑪星哈蘭人行景觀橋新建工程更勇奪第二十三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及2015國家卓越建設獎公共建設類最佳規劃設計類優質獎,無疑為偏遠原鄉部落注入一股新文化與社區活力。現藉由原住民族部落特色道路改善計畫期望能讓沿線具特殊自然景觀或觀光價值之道路再次嶄露頭角,帶動原住民部落地區經濟命脈的永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