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再出招 拍板用金融業百兆資金救經濟

▲內閣改組確定,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公布新的人事案。(資料照/NOWnews)
▲內閣改組確定,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公布新的人事案。(資料照/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救經濟再出招,今(14)日提出「金融發展行動方案」,賴揆表示,金融之於民生經濟具有唇齒相依關聯,若能有效運用金融業所持有的大眾資金,可協助國家進步及經濟發展,並解決民生問題,此次方案相當全面且具體,也有許多創新作為,後續政府會開啟與社會對話的機制,把政策做更清楚的說明,並聽取社會意見,讓後續政策推動時,能公私部門密切合作,讓金融業發展更順利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行政院資料指出,該方案共分為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金融科技四大面向。銀行業部分,目標是擴大金融機構規模,打造國際化理財平台,推動方向及具體策略為:金融聯合產業,促進經濟發展、引資攬才,建構國際理財平台、增加國際金融網絡,攜手台商開拓市場、增加整併誘因並鼓勵創新,提升金融競爭力。

證券期貨業部分,目標是兩年內股市新增百檔上市櫃,推動方向及具體策略為:營造友善投資環境,推動制度與國際接軌、擴大金融創新,促進商品多元化、形塑公司治理文化,提升台股能見度、增加併購誘因,提升產業競爭力。

保險業部分,目標是三年內保障型及高齡化商品(不含投資型)占比大於60%、五年內微型保險累積承保人數大於一百萬人、三年內保險業新增國內5+2產業投資金額超過1500億,推動方向及具體策略為:促進多元保險保障,發揮保險安定社會人心功能、營造友善投資環境,引導保險資金協助經濟發展、建置數位化保險基礎建設,推動保俺科技發展、建構新一代保險監理制度,與國際接軌。

金融科技部分,目標是三年內每年受理十件金融創新實驗申請案,推動方向及具體策略為:推動創新實驗機制,發展台灣金融科技創新基地、設置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培育創新創業、擴大金融科技展,爭取國際商機。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院會中提到有趣的數字,我國的銀行體系有40兆存款,上市上櫃公司的市值有37兆,保險業有23兆資金,全部加起來剛好100兆,這100兆是我國人民的財富,數值高達GDP的5倍,也是政府預算的50倍,因此金融業實力非常雄厚,所以如何利用這股力量來協助台灣經濟成長,幫助各行各業能夠獲得所需的資金、機會,是政府念茲在茲,一定要做的事情,政府過去從沒提出如此完整且全面化的行動方案,該方案定能完成總統及賴揆希望的「幸福共好」目標,未來政府會努力去完成四大方向及十五項措施。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我國的銀行體系有40兆存款,上市上櫃公司的市值有37兆,保險業有23兆資金,全部加起來剛好100兆,這100兆是我國人民的財富,如何利用這股力量來協助台灣經濟成長,是政府念茲在茲,一定要做的事情。(圖/林仕祥攝 , 2018.6.14)

賴清德表示,今天政院提出的「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是多年來最完整也最全面的一次,目的是將台灣打造成具前瞻性、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市場,希望金融可以和產業攜手,一起進軍國際市場。此外,在日趨競爭的國際市場內,科技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這次方案也特別鼓勵結合科技創新,政府會開放兩家純網路銀行,讓國內實體銀行也可以運用科技技術不斷創新,不僅僅可以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推升台灣經濟發展,也會具備更強的國際競爭力。

賴清德指出,總統蔡英文曾指示他,要多多開闢金融商品,特別是長照產業保險這一部分,所以在這次金融設計中,也把這部分包含其中,這次的方案,有一些新的做法,包括要修改法令或是新政策,後續要請施俊吉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開啟和社會對話的機制,把政策做更清楚的說明,並聽取社會意見,讓後續政策推動時,能公私部門密切合作,讓金融業發展更順利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