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紅線!一邊一國行動黨:扁演說是職能治療所需

繼獨派「喜樂島聯盟」組黨後,獨派團體又有將籌組「一邊一國行動黨」,並將於8月成立,前總統陳水扁卻不入黨。(圖/翻自陳水扁臉書)
繼獨派「喜樂島聯盟」組黨後,獨派團體又有將籌組「一邊一國行動黨」,並將於8月成立,前總統陳水扁卻不入黨。(圖/翻自陳水扁臉書)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昨晚出席908台灣國募款餐會時上台致詞,遭質疑踩到紅線。台中監獄表示,需要調查了解釐清,才能作出後續處置。對此,一邊一國行動黨今(9)日發出聲明,指「政治」就是陳水扁的職業;主治醫師陳順勝也說,鼓勵陳水扁演說,是為了職能治療所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邊一國行動黨指出,陳水扁依法當然可以從事政治活動!每回陳水扁與支持者餐敘,法務部與矯正署都會透過台中監獄,開出「數不」條件,曾經包括不准進入會場,後來是四不「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與不接受媒體採訪。」

他們說,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第73條第5項保證書記載保證人應注意事項,並無直接約束保外就醫受刑人生活約束,僅在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第3條第6款規定,除維持日常生活及職業所必需外,未經監獄許可,不得從事與治療顯然無關活動。

一邊一國行動黨認為,扁保外醫治是可以「維持日常生活及職業所必需」活動,而全台灣的人都知道,阿扁的職業就是「政治」,「演講」就是陳水扁從事政治最重要的工作與溝通方式。

聲明指出,為禁止扁保外就醫後接受媒體採訪、談政治或演講,但找不到法律依據下,法務部就要求陳水扁在保外就醫時簽切結書。學過基本倫理學的人都知道,矯正署所屬監獄不應該要求受刑人簽立任何切結書。

聲明中說,因為從屬關係無法確定受刑人的自主權,無法排除威脅、脅迫、利誘情況;在監獄中也無法證明出自扁自由意志;自始至終,中監就不該要求「受刑」中的扁在保外就醫前,簽訂法律規定以外的任何切結。

聲明強調,陳水扁此生除了第一本與曾繁蓉合作的刑案小說「穿過生死線」外,其他所有著作都與政治有關。陳水扁的「政治」專業是國際認證過的。從陳水扁當立法委員開始,歷經台北市長與總統,他的工作就是「政治」。

聲明中也質疑,既然政治是陳水扁的專業,他以此為職業,基於為「維持日常生活及職業所必需」,為什麼他保外醫治期間不能演講、不能談政治及不能接受媒體採訪;又為什麼他的主治醫師不能獨立醫療,並安排這些職能行程,協助恢復他的腦部職場功能。

聲明最後,陳水扁的主治醫師陳順勝也說明,鼓勵陳水扁演說是職能治療所需。陳水扁之所以可以進步,是因為加強其職業本行的職能功能與自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