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2牧民判刑 美百名武裝分子佔領政府辦事處 與警對峙

鉅亨網

右翼組織前日發起示威,抗議哈蒙德父子要再度入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俄勒岡州約100名武裝分子,因不滿2名牧民的判刑,上周六(2日)舉行和平示威後突然佔據哈爾尼縣一個聯邦野生環境保護區的辦事處,與警方對峙,揚言要長期佔領。當局多個機構正在尋找解決方案。

《星島日報》報導,事發於上周六,約300人在伯恩斯(Burns)示威,聲援2名被判刑的牧場主,示威和平結束。但部分人在散場後,前往該鎮東南面約80公里外的馬盧爾野生動物保護區,並佔領保護區的總部。當時辦事處沒有開門,裏面也沒有人。

據當地傳媒報導,這批武裝分子是為73歲牧民哈蒙德(Dwight Hammond)及其46歲兒子史蒂芬(Steven)討公道。2人為了不讓入侵性植物破壞牧場財產,分別在2001年和2006年放火燒植物。他們在3年前被控縱火,分別判監3個月和1年,已服刑完畢。但有法官認為此前判罪太輕,要求他們各坐牢多4年,並須於1月4日向獄方報到,有關判決引發爭議。

武裝分子領袖邦迪(Ammon Bundy)在facebook上傳影片,呼籲更多武裝分子和愛國者到場增援。他上周六晚接受《俄勒岡人報》電話訪問時稱,現場約有100人佔領,他們計畫無限期佔領,揚言若警方強硬闖入,不排除會使用暴力。他說:「這不是我們在最後一分鐘才作的決定。」

香港《明報》援引外媒報導,40歲的邦迪是內華達州一名農場主人之子,其父在2014年因土地問題而與聯邦政府人員對峙,一度成為全國新聞焦點。他聲稱要以野生生物保護區為根據地,協助民眾「奪回土地和資產」。他指摘當局不斷擴充保護區範圍,農場與礦場成為犧牲品。

哈蒙德與邦迪等示威者劃清界線,他透過律師稱,「邦迪與其他人都不代表哈蒙德家族發言」。他又表示,周一將與兒子和平到監獄報到。有當地居民批評這次示威行動。居民麥坎茨(Monica McCannon)說﹕「我不喜歡民兵的做法,他們已舉行了集會,現在是時候回家,他們讓人感到恐懼。」

佔領約在下午2時開始,該辦事處只能透過一條結冰和積雪的湖邊小路前往。英國《衛報》記者在下午約4時抵達時,附近未見執法人員。1名戴太陽眼的男子持AR-15自動步槍把守,拒絕讓記者進入。他表示準備長時間佔領,說:「這片土地屬於『我們人民』,我們將在這裏享受雪和風景。」數小時內,警方到場封路。哈尼縣警長沃德表示,多個機構正在努力尋找解決方案。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據了解,名為「愛達荷百分之三」的武裝組織號召了約300人示威,其後至少10人帶備全副武裝,佔領自然保護區辦事處,與警方對峙,有報導更稱,多達150名民兵佔領辦事處。警方數小時後封鎖通往辦事處的通道,勸喻公眾切勿進入,指「外來武裝分子」佔據當地。多個政府部門正合作尋求解決方法。聯邦調查局(FBI)駐波特蘭辦事處指已知悉事件。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