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建成南海「島礁空港」 可起降大型運輸機

永暑礁照片顯示機場已竣工
永暑礁照片顯示機場已竣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飛機頻繁起降,運送人員;艦船時常靠港,裝卸物資……這樣的場景,即將成為南沙群島永暑礁上的『新常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鳳凰網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近日,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竣工後,中方對機場進行了校驗試飛,卻遭到越南的無理質疑。1月2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此表示,大陸政府徵用民航飛機對該機場進行校驗試飛,旨在測試該機場設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標準。有關活動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方不接受越方的無理指責。

此番表態傳遞了兩層含義:其一,永暑礁已成為南海最重要的『島礁空港』;其二,中方在南海的正常建設和活動不會受到外界的制約。

大陸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已完成陸域吹填工程,機場、碼頭等配套設施正在逐步竣工。《詹氏防務週刊》網站猜測,永暑礁上的跑道長約3100公尺,部分區域還塗上了直升機起降點……大陸將利用這些設施在空中巡視南海。

可以說,南海島礁機場的建成,可大幅改善島礁駐守人員的生活和交通條件。另外,海警執法巡邏機和軍用飛機,可將永暑礁作為『海上前進基地』,對南海島礁和敏感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一旦中外漁船、商船在南海遇險,空中救援力量也可以儘快抵達實施營救。

總之,『島礁空港』的建成,是大陸強化對南海管控和治理的直接體現,凸顯了大陸在南海的『主人角色』。中方證實永暑礁跑道竣工,就是向外界表明,『大陸力量』不會在南海上空缺位。

永暑礁位置。

運-8。



目前,多國軍機正覬覦南海空域:菲律賓已開始從南韓接收F/A-50輕型戰機,聲稱將用於南海;越南公布了用於監控南海的HS-6L型高空長航時無人機;美軍P-8A反潛機、B-52H轟炸機時不時竄入南海搗亂……如果放任外軍戰機、無人機、反潛機和轟炸機在南海肆意挑釁,無疑會對大陸守島護礁人員和相關設施構成威脅。

所以,大陸必須要在南海部署『能看家,可常駐』的空中力量,而永暑礁跑道正是這一戰略訴求的直接體現。超過3000公尺的跑道,可供大中型運輸機起降。一旦南海風雲突變,大陸軍隊可隨時出動運輸機,向島礁上增派作戰人員、防空/反艦導彈,快速強化防守兵力。

另外,以運-8為平台改進而來的巡邏機、警戒機、預警機和反潛機,也可以藉助永暑礁的跑道設施巡航南海全域,更好地配合海軍054A護衛艦、052C/D『中華神盾』驅逐艦等主戰艦艇,保護南海海空域的安全。在戰時,甚至不排除殲-10、殲-11和殲轟-7戰機利用永暑礁跑道奪取南海制空權、制海權。

所以,島礁航空設施是大陸守護南海戰略利益、拓展安全空間的基石;永暑礁機場建成試飛,對大陸守護南海利益可謂意義重大!

《詹氏》公布的永暑礁建設情況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