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明起請假 卸任前再送3大金融替代利多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大選進入倒數,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依選罷法規定,他訂於明(5)日起請假;而趕在卸任前,曾銘宗再祭3項金融替代開放措施,包括:開放外國銀行來台發次順位國際板債券、保險業投資國外地方政府債券,及專業投資人直接在境內買外國交易所交易商品,有助擴大國內金融業商機與獲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銘宗將自明天起請假,由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暫代,預計選後17日才恢復上班,當選立委後,曾銘宗將在1月31日即要辭去金管會主委,任期共約2年半,是僅次前主委陳裕璋之任期第二長的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任內交出了多項亮眼的成績單,包括金融業獲利連續第3年創下新高紀錄,也大力推動的金融政策鬆綁,包括金融進口替代、布局亞洲、打造數位環境等,擴大金融服務範疇及市場規模等。

曾銘宗上任以來,積極推動金融進口替代,趕在曾銘宗卸任前,金管會昨天元旦連假也沒放假,再度釋出3項開放措施,包括:開放外國銀行來台發次順位國際板債券、保險業投資國外地方政府債券,及專業投資人直接在境內買外國交易所交易商品,有助擴大國內金融業商機與獲利。

金管會自2014年3月成立金融進口替代專案小組以來,已持續研議各項法規鬆綁及開放措施,至2015年底已有顯著成效,例如:國際板債券(含寶島債)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發行金額1兆207億元,較2015年預估發行金額6,000億元,達成率已達170.12%。

自2014年6月4日放寬保險業投資國內外幣計價債券憑證(含寶島債)之金額可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後,至2015年11月30日(共1年半)之發行檔數為244檔,發行金額新臺幣1兆7,837億元,較修正前(2006年11月1日至2014年6月3日,共7年半)發行金額新臺幣1,373億元,增加12倍,其中保險業投資金額達 1兆3,846億元,占整體發行金額78%。據估算,保險業投資收益增加307億元,相關證券商承銷及法律顧問業務收入增加約27.64 億元,政府稅收增加約57億元。

金管會表示,為持續推動金融進口替代政策,開放外國銀行來台發行次順位專業板國際債券。金管會官員表示,現行規定,外銀只能發行一般國際債券,還不能發外幣計價的次順位債,金管會已指示櫃買中心修改規定,很快就會放行。

第二,開放專業投資人在國內的外匯指定銀行(DBU)、證券公司(DSU),可投資已在外國交易所交易的結構型商品(ExchangeTraded Note,ETN,或稱指數股票型債券),及不動產信託基金 (REITs)。

第三,研議開放保險業投資國外地方政府債券(MunicipalBond),以提高保險業資金運用效益。金管會也鼓勵保險業逐步將海外資產移回國內保管機構保管。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