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市場噩夢未醒 展望下半年供需轉穩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大宗商品市場在多重壓力下渡過 2015 年,許多投資人都期盼今年能有好的發展。多種基本金屬價格重挫,包括鋁價下跌 11% 、 銅價大跌 24% 、鎳價更重挫 42% 。另外,貴金屬如白金去年也已大跌 42%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投資人翹首盼望,不過媒體《CNBC》指出,專家認為短期恐怕沒辦法回復太多。問題得主要根源,仍在於基本面存有極大問題;也就是供給面居高不下,但需求面卻急遽放緩。專家指出,失衡最主要的原因,便係中國大陸經濟放緩造成,而這趨勢也不太可能逆轉。

專營原物料研究的金融服務公司 INTL FCStone 資身大宗商品分析師 Edward Meir 接受訪問時指出,年初大宗商品市場鐵定再下探;接著,在減產以及越來越多公司撐不下去與併購案浮現後,價格才有可能回升,而這時間點則落在下半年。

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的金屬與礦業分析師 Jorge Beristain 去年 12 月時便在報告中指出,在中國大陸拖累下,需求持續放緩,市場因此得儘快大幅減產才有辦法平衡崩跌的價格。

Beristain 也指出,金屬與礦商持續承受庫存壓力下,可想而知會有進一步的信評降等、股利下調;今年也很有可能會出現許多併購案,當然也不排除破產潮的可能。

同樣的, Beristain 也認為目前市場尚未觸底,預估價格得等到下半年才有可能出現平衡。當然,也沒什麼人敢抱期望中國大陸會大爆發,重新吸納過剩的產能。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