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林斯潘難題依然無解 Fed:新利率工具已收得成效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美國聯準會副主席費雪 (Stanley Fischer) 週日 (3日) 在美國經濟學會年度會議上表示,Fed 在 2015 年 12 月份啟動升息循環時,為了維持聯邦基金利率 (FFR) 在新利率區間「0.25% - 0.50%」所推出的新利率工具:超額準備金利率 (IOER) 和隔夜附賣回利率 (ON RRP),此兩種 Fed 的新武器已經收得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費雪表示:「市場普遍擔憂 Fed 的新利率正常化工具中是否真的有辦法引導聯邦基金利率上升,的確現在談論利率完全正常化還言之過早,而且許多可能出現的問題還尚未發生。」

費雪強調道:「但我們會就所有的問題來適度調整我們的新利率工具。」

2015 年 12 月 16 日,Fed 宣布調升聯邦基金利率 (FFR) 25 個基點,結束了長達 7 年的零利率政策。

Fed 並在聲明中表指出,Fed 進入升息循環之後貨幣政策仍會繼續保持寬鬆,而往後的升息速度將取決於美國經濟表現,Fed 在此次升息循環將會採取「漸進式」的作法。

費雪在會議上大多數皆集中討論在眾所矚目 Fed 的 2% 通膨目標,此前美國前財政部長、前哈佛大學校長桑默斯 (Lawrence Summers) 就質疑 Fed 在目前通膨成長率接近 0% 時啟動升息,很可能出現「政策性失誤」。

費雪在會議上對此強調,Fed 有信心持續維持住目前的低失業率,而通膨成長率也將會溫和上升至 2%。

而談到資產泡沫的問題,費雪認為,如果金融市場上的資產價格過高,提高利率是一項合適的作法。

但費雪也表示道:「我相信解決資產價格泡沫的第一步應該是檢視貨幣政策,而非調整短期利率。」

而雖然費雪認為 Fed 已成功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 0.25% 至 0.50% 的新利率區間之中,但 Fed 似乎依然沒有辦法將調升短期利率的效應傳導至長期利率之上。

因為長期利率如美債 30 年期殖利率,對美國 30 年期房貸固定利率具有相當程度的引導作用。

升息之前 2015 年 12 月 15 日的美債 30 年期殖利率為 3.00%。

而升息至今已超過了半個月的時間,但截至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2015 年 12 月 31 日美債 30 年期殖利率依然為 3.00%,顯見長端利率完全不受 Fed 調升短期利率所影響。

而過去前 Fed 主席葛林斯潘也一樣遇過相同的問題,即為:美債殖利率曲線的長端利率不受 Fed 的升息力量所引導,出現「不升反降」的現象,市場稱之為。

有經濟學家對此解釋,大家過去的觀念或許是錯誤的,很可能短期利率與長期利率之間其實並不會相互影響和傳導,因為短期利率與長期利率根本是兩個「獨立性」的存在。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