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過年愛買干貝醬 列名中毒風險食物

▲食藥署提醒,逢年過節選購干貝醬要看清食品標示,小心肉毒桿菌中毒風險。(圖/翻攝自食藥署)
▲食藥署提醒,逢年過節選購干貝醬要看清食品標示,小心肉毒桿菌中毒風險。(圖/翻攝自食藥署)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逢年過節不少人愛吃OX醬、干貝醬,更是伴手禮排行前幾名,但衛福部食藥署今(4)天提醒,國內大多數干貝醬是由小型工廠或家庭式工廠生產製造,因產品特性,只要製造過程中處理不當,就可能出現肉毒桿菌中毒,是年節應景食品當中的高風險名單之一,另醃漬脫水蔬果的酸菜、荀干以及臘肉也要當心防腐劑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吳希文表示,雖然過去並未見有OX醬、干貝醬的肉毒桿菌中毒個案,但食藥署盤點,國內許多民眾過年時會買來佐餐或當成伴手禮贈人的OX醬、干貝醬類,風險不低。

食藥署調查,國內OX醬、干貝醬大部分是小型工廠或家庭式工廠生產製造,用新鮮或冷藏、冷凍水產品添加蔥、蒜、辣椒等農產品,以清洗、油炸、焙炒及調味等初步加工後,再充填於玻璃瓶中。

吳希文說,干貝醬主要是真空包裝於玻璃瓶中,在常溫下流通販售,而無氧氣且酸鹼值(pH)大於4.6的環境條件,非常適合肉毒桿菌生長,只要製造過程中處理不當,水活性高,就可能有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吳希文表示,為此食藥署也介入輔導業者,藉由把用料炒的比較乾,或者油炸的方式,降低水活性,以避免肉毒桿菌生長。她提醒,民眾購買後若發現產品有膨罐情形,千萬不可食用,且開罐後如果發覺有異味,也不要勉強食用,一旦開封,吃不完就得放進冰箱保存,並儘快食用完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