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障礙影響社交 研究:聽障者身心理易受創

▲聽力障礙影響社交,研究:聽障者身心理易受創。(Photo Credit: ingimage)
▲聽力障礙影響社交,研究:聽障者身心理易受創。(Photo Credit: 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流行病學週報》(Bulletin épidémiologique hebdomadaire)刊登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耳聾者和重聽者明顯要比聽力正常者更易產生自殺想法、嘗試自殺,遭受包括性侵在內的暴力襲擊比率也較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走訪近3000名年齡在15歲以上聽障者,結果發現,與普通人群相比,這些人近一年內有自殺想法的比例高出5倍,企圖自殺的比例高出3倍。研究人員認為,聽障者在努力與人交流時感到不便和痛苦,導致人際關係受挫,生活滿意度降低。聽障者可能比正常人,承受更多身心理暴力甚至性侵的風險。

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有一篇文章《聽覺障礙者的特質》顯示,聽障者語言發展比同年齡的耳聰者遲緩,且說話發音不正確。常對環境聲如電鈴聲、電話聲、腳步聲、汽車喇叭聲等或人說話聲沒有反應。與人說話時頭部常向前傾或轉向說話者,努力想聽取別人說話的內容。

此外,聽障者常有動作過度,大而粗魯等行為,因聽不到聲音,開門關門等太大聲,而吵到別人,惹人生氣而不自知,這些在耳聰者身上都十分常見。臨床觀察,聽障者朋友較少,挫折容忍度低、不易接受忠告較,缺乏獨立、創造性、快樂、安全感、學習動機,常有自卑、孤獨、寂寞、無助感等現象,需要旁人多協助。

專家建議,與聽障者溝通時,眼睛要直視對方慢慢說,儘量運用口語、手語、筆談、板書、圖片、實物、動作、表情等肢體語言與他們溝通,不要輕言放棄。盡量讓聽障者做他們想做的事,讓他獨立自主,嘗試參與任何活動。

研究顯示,只要給予聽障者鼓勵支持、接納,並提供適合的教育,進而肯定他們能力,讓他們如一般人一樣擁有工作機會,相信就能降低心理挫折,甚至自殺傾向。

來源:聽力障礙影響社交 研究:聽障者身心理易受創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