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日曆》「紅磚頭」走紅 2010版已被炒至1萬元

北京《故宮日曆》。
北京《故宮日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新年伊始,相信不少讀者的案頭,已經擺著一本2016年版的北京《故宮日曆》。但還有不少讀者,在網上預訂的《故宮日曆》,可能還沒有拿到。因為,在大部分網店,它已經賣斷貨了,下訂單後一般要等上3到4天才能拿到——儘管,截至去(2015)年11月,2016年版《故宮日曆》已印了26萬冊。這本用紫禁城『宮牆紅』布包裹的厚厚小書,也被網友暱稱為『紅磚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日曆》曾被梁實秋評為

『日曆中最佳之作』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一本小小的印刷品為何能獲得如此追捧?回溯歷史,1925年正式成立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對藏品進行整理研究的基礎上,陸續編纂、出版了一系列學術研究專著和大眾普及讀物,為介紹北京故宮藏品、傳播傳統文化發揮了重要作用。《故宮日曆》便是其中之一。

《故宮日曆》最初出版於1932年至1936年,包括從1933年至1937年共五年的日曆,每年一冊,活頁裝訂,由京滬等地商號經銷;封面和日期所用文字,除個別採用時任院長易培基先生的楷書手跡和篆書、仿宋印刷體外,均集自院藏古代楷書和隸書碑拓。故宮藏品圖片每日一張,歷代書畫、器物交雜穿插。上世紀70年代台北故宮也曾依照舊例選取院藏文物,編纂成冊,由相關機構出版發行,持續數年。

1932年至1936年,時局動蕩,小小的《故宮日曆》,卻年復一年地堅持著,也成為許多人醉心傳統文化、走上求藝之路的開端。在一些老畫家早年學畫經歷的回憶文字中可以發現,在當年資訊相對閉塞、資源匱乏的環境下,就是一本《故宮日曆》,為其啟蒙,做其良伴。

不僅如此,《故宮日曆》還成為當時文人雅士相送的頭號禮物,俞平伯就曾將《故宮日曆》贈送給老師周作人,梁實秋獲贈《故宮日曆》後,還將其評價為『實日曆中最佳之作。』

故宮日曆》四字集字漢《史晨碑》

2009年,遺忘經年的《故宮日曆》,重新進入了北京故宮紫禁城出版社的視野。經過一番醞釀,以1937年版《故宮日曆》為藍本的2010年版《故宮日曆》問世了。

2010年版《故宮日曆》採用了複刻形式,除日期資訊外全部採用1937年版《故宮日曆》圖文內容,但重新設計了裝幀、裝訂形式——布面精裝、書脊包布、增加內封,以便使內頁可以翻開攤平;布面用色是特別選定的象徵故宮的紅牆色,而封面則以燙金形式沿用了1937年版日曆封面所用的漢《史晨碑》集字書名『故宮日曆』,並增加了以文物為基礎設計、每年一換的生肖圖示。這一形式沿襲至今。原汁原味的『復刻版』,不僅僅是呼應漸起的懷舊風,也是致敬於走過85個年頭的博物院、致敬老去的前輩故宮人。



2016版堅持不漲價

很多書畫作品首次呈現


此後,《故宮日曆》不再照搬舊版,而是從故宮藏品中另行選材編排。2016年為農曆丙申,生肖屬猴。在內容編排上,因為猴生性活潑機敏,故選故宮博物院所藏以喜慶、娛樂為主題的繪畫文物結集成冊,希望透過多彩的畫作,給讀者帶來吉祥安康的生活。十二個月內容分別為:封猴納祥、普天同賀、升平慶演、 歌舞昇平、 鈞樂天聽、童趣天真、 宮闈清娛、 悠然雅集 、 壽康延年 、 騎射競技、 宮廷萌寵、 宴饗慶功,十二個月的主題共同組成『歡悅慶升平』的年度主題和吉祥願景。

據介紹,2016年版《故宮日曆》由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書畫部專家李湜負責整個編纂工作,全部選自故宮博物院藏品,並且均為書畫作品。共有380餘張圖片,精彩華美,有很多作品第一次呈現,讓人們看到古人娛樂生活的方方面面,為人們呈上一場視覺和藝術盛宴。同時,《故宮日曆》堅持定價不上調原則,希望更多人可以把故宮文物和藝術帶到身邊眼前。

重版6年來銷量增長超8倍

自2010年重新出版以來,《故宮日曆》數度登上三聯書店的銷售排行榜列榜首,買《故宮日曆》也漸成時尚。記者獲悉,《故宮日曆》新日曆賣斷貨,老日曆價格則直線上漲。2010版的《故宮日曆》價格已被炒至2000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超過定價30倍。2011年-2014年版的《故宮日曆》標價也多在400元以上。據統計,2011年版《故宮日曆》銷售量為3.5萬冊,2013年版為8萬冊,2015年版銷量達到22萬冊。而今年的銷量超過2015年已成定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