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2016年五大展望與挑戰 好消息是:經濟可望從谷底翻身

鉅亨網李家如

邁入嶄新的 2016 年,去年飽受地緣政治緊繃與恐怖威脅的歐洲,預料在新的一年仍無法走出這兩大泥沼。至於去年大舉湧入的難民潮,也將對歐盟政治與社會情勢持續帶來挑戰。不過,好消息是,今年歐洲經濟極可能自多年來的不景氣翻身,踏上復甦的光明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NN Money》認為,以下是歐洲今年來的五大機遇與挑戰:

1.難民危機:如今歐洲正面臨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危機,聯合國估計光是去年就有超過 100 萬人越過惡地中海遠赴歐洲,逃離家鄉的戰爭、貧困與迫害。隨著中東情勢不斷惡化,今 (2016) 年湧入歐洲的難民潮恐難以緩解,龐大的難民人數恐讓歐盟各國因收容配額引發的矛盾與內部衝突更加浮上檯面。

2.英國脫歐:有關英國是否續留歐盟相關討論越演越烈,去年底英國首相卡麥隆在歐盟領袖峰會上提出四大關鍵訴求,要求歐盟提供英國更佳的會員國條件,讓英國續留歐盟,否則英國將在 2017 年年底舉行是否脫離歐盟的全民公投。不過英國要求中,其中一項限制歐盟移民必須在英國工作 4 年後,才能取得英國社會福利引發爭議,東歐國家更批評這項主張具有濃厚的歧視意味。

3.恐怖威脅:才剛進入 2016 年,歐洲境內就接獲一連串恐怖威脅。比利時布魯塞爾因傳在除夕恐爆發恐怖攻擊,取消跨年煙火活動。而法國原定在巴黎凱旋門施放煙火同樣取消,改採燈光秀慶祝。德國也因接獲伊斯蘭國 (ISIS) 計畫在火車站發動恐攻,關閉兩大主要車站。預料今年歐洲將繼續籠罩於恐怖主義之下,促使各國提升安全警戒,目前已有多國增加國防支出。

4.與俄羅斯關係緊張:如今俄羅斯在全球情勢下越顯孤立,與歐洲關係更創下冷戰結束後最糟時刻,去年底歐盟更決議將因烏克蘭危機對俄羅斯施行的經濟制裁再延長六個月至 2016 年 7 月底。日前土耳其以入侵領空為由,擊落俄羅斯在其與敘利亞交界處的一架俄羅斯戰機,兩國關係隨之交惡。

5.經濟復甦:儘管歐洲整體情勢看來緊繃,但外界預料今年歐洲經濟可望逐步復甦,擺脫經濟低成長與通貨緊縮的頹勢,更預估 2016 年對歐盟經濟情勢將有巨大變化,今 (4) 日最新公布的歐元區 12 月製造業採購經濟人指數 (PMI) 終值意外上修至 53.2,創下前年 4 月以來高點。

如今歐元持續貶值,讓投資人對前進歐洲興致勃勃,也吸引更多外國旅客赴歐旅遊。在歐洲央行強化經濟刺激計劃、希臘債務危機暫且安穩渡過等因素之下,外界對歐洲今年經濟成長普遍抱持期待。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