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個享受政策「二孩」晚出生18分鐘 掙了7萬5

蒲倩、趙秋林夫婦一歲半的大兒子果果和剛出生的小弟弟。
蒲倩、趙秋林夫婦一歲半的大兒子果果和剛出生的小弟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草案)已於近日完成。按照『老人老辦法』的原則,法律修改前四川將按照原來規定執行二孩產假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都二孩生育登記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成都市將全面簡化生育登記程序,推行二孩生育網上預約,實現申請、核查、登記全程網路化。目前平台正在搭建中,預計在2016年1月推出。

講述

在蓉務工的南充人趙秋林:我家元旦生了二孩,我和妻子都不是獨生子女,據說我們兒子是成都第一個享受『二孩』政策的娃娃。帶娃娃壓力好大啊,不過現在大兒子要『吃』小兒子的『醋』,咋個辦呢?

2016年1月1日00:18,成都市金牛區婦幼保健院,一個小男孩踩著新年的鼓點呱呱墜地。這18分鐘,讓他幫助『搶懷』的非獨父母,成功闖過了『罰款關』。『他比我能掙錢呢,相差10多分鐘,就節約了1萬多社會撫養費。』1月2日下午,暖陽中,在蓉務工的南充人趙秋林抱著1歲半的大兒子,卻不時把眼光投向病床上的妻子和小兒子樂樂。

『會挑時間』的寶寶,不止樂樂一個。樂樂誕生14個小時後,39歲的成都人賈明英,在四川省婦幼保健院生下了小兒子。『預產期是30日,都準備好繳4萬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社會撫養費了,沒想到,他這麼爭氣。』添丁的喜悅,讓父母們都暫時忽略了日後的壓力山大,『再怎麼樣,把孩子帶大沒有問題。』

她享受了政策福利 養娃娃壓力還不小

1月1日0:18,這個出生時間,也讓樂樂成為了成都市出生的第一個享受政策的『二孩』。對於樂樂的父母,27歲的趙秋林和蒲倩來說,小兒子比大兒子來得順利,但更加『跌宕起伏』。

去(2015)年5月,小兒子不滿1歲,蒲倩意外懷孕了。原本就計劃『要兩個娃娃』,因此沒有猶豫,準備一鼓作氣生下來。不過,蒲倩家是兩姐妹,趙秋林家是兩兄弟,兩人都不是獨生子女,繳社會撫養費也是『板上釘釘』。諮詢了老家生了二胎的親戚朋友後,他們做好了付出1.5萬元左右的準備。對於常年在外打工的他們來說,這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去年11月,事情迎來轉機:兩孩即將放開,夫妻倆就合計,這筆錢說不定就節約了。本來預產期是1月17日,沒想到,寶寶硬要提前報到。『當時也顧不得那麼多啦,小朋友是該他好久來就好久來的。』趙秋林說。



2015年12月31日晚上8點多,腹痛難忍的蒲倩入院了。生第一胎時她疼了三天兩夜,沒想到二胎分娩過程順利許多。00:18,小兒子樂樂降生了。這個時間,也讓趙秋林高興慘了。『我上班18分鐘,才掙好多錢嘛。』『他這就差了10多分鐘,節約了1萬五。』

夫妻倆現在最擔心的問題,就是以後養育兩個孩子『壓力山大』。『年紀相差不大,上學時間也差不多,什麼都是雙份。』雖然雙方父母還能幫忙照顧孩子,可是父母們也有父母要贍養。

她39歲再當媽 為女兒生個弟弟

和蒲倩『提前生娃』的驚險跌宕不同,39歲的賈明英,則是『延後生娃』撞了大運。原本她的預產期是2015年12月30日,可是到了點,肚子也沒啥反應。『1號下午4點多肚子才開始痛的,小朋友這個時候出生太爭氣了。』

38歲時還決定懷第二胎,她也是深思熟慮過的,也做好了繳納社會撫養費的準備。這幾年,她身邊的好多朋友生了二胎,她弟弟則生了3個小孩。

今(2016)年12歲的大女兒,總是念叨著『想要個弟弟』。『以前年輕的時候,大家都是只生一個,沒那麼多想法,後來看見別人也生了倆,現在又有了條件,就心動了。』

一開始,老公苟先生並不同意,認為再養一個小孩太花精力了,不過後來也沒架住一家人的勸說。夫妻倆合計,再生一個,女兒長大以後不至於太孤單,兄弟姐妹也可以互相依靠。

幸運的是,賈明英生下了小兒子,一男一女湊成了一個『好』字,女兒見到小弟弟,開心極了,不停想要親親弟弟。『她覺得,弟弟就是她一個人的。』賈明英說,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她自己做生意,不需要按點上班,懷孕了,生意也就放下了,養孩子也不會有太大壓力。只是未來孩子大了,她年紀也大了,也不會有那麼多精力花在孫輩身上了。



蒲媽媽最關心如何教老大分享愛?

懷上大兒子果果後,蒲倩就辭去工作在家休養,如今,果果已經1歲4個月了,特別貼媽媽,每晚都摟著蒲倩的脖子睡覺。第一眼看到小弟弟時,果果非常親暱地想要摸摸小弟弟的手和臉。然而1月1日晚上,兩兄弟就出現了第一個矛盾:果果要和媽媽睡,病床只有那麼大,不可能帶著兩個孩子一起睡。考慮到果果生病,吵鬧著不肯睡覺,樂樂只能睡在了旁邊的嬰兒床上。外婆搖搖頭說:『愛都是自私的,誰願意分享媽媽的愛呀。』

專家支招

成都市草堂小學西區校長付錦:『孩子心裡不平衡是肯定的』,這需要家長們細微的注意。

1、推薦一本書:《孩子你慢慢來》龍應台的這本書,就是將自己如何引領兩個兒子的交流,讓兩個兒子和平共處的。遇到兩個小朋友的情況,父母和朋友們都要注意一些細節,不要厚此薄彼,包括過生日,都應該『一起過』。

2、讓孩子情感連接 即使因為要帶小的,對大孩有所忽略,父母也要引導孩子,這是因為弟弟、妹妹小,需要照顧,以前爸爸媽媽也會這樣對待你。可以讓大孩參與到照顧小孩子的過程中,互相玩耍,激發出他們的『愛』,一起參與家庭建設。

賈媽媽想提醒高齡孕婦不可掉以輕心

39歲的賈明英順利生下了第二個寶寶,但回想起自己的懷孕過程,她說:『挺不容易的』。備孕她就花了近一年時間,跑了好幾趟醫院檢查身體,吃中藥調理。還特別注意營養均衡,不在外面下館子了,自己『開夥』。懷孕以後,她走路腿疼得厲害,有時候都沒辦法出門。由於喜歡吃水果,還患上了高血糖,只能忌口。『想提醒各位高齡產婦,一定不要覺得「有經驗」掉以輕心,身體畢竟和以前有差距了。』怕痛的她,還選擇了水中分娩,來緩解生產時的陣痛。

專家支招

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婦科內分泌中心副主任醫師、婦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醫師張靜:兩孩政策實施以來,就不斷有市民到醫院門診諮詢相關資訊,孕前篩查的人群中有40%都是計劃生二胎的媽媽們。

1、孕前檢查卵巢 懷孕時超過34歲的女性,已經是屬於『高齡產婦』的範疇,一定要做卵巢功能檢查。另外,第一胎是剖宮產的女性,最好避孕3年之後再妊娠。



2、不要糾結順產還是剖腹 一般情況下,高齡產婦和雙胞胎產婦這類妊娠高危的人群,通常建議採用剖腹產。如果高齡產婦的各項指標都滿足順產的要求,且胎兒的胎位正,胎兒沒有過大的情況,是可以考慮順產的。具體能選擇哪種分娩方式還是要根據產婦的具體情況來定。

蒲倩、趙秋林夫婦的兩孩全家福。

1月3日,四川省婦幼保健院,賈明英抱著自己的小兒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