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投影「追殺」癌細胞 台大成功研發新技術

▲台大醫院團隊成功研發靛青綠螢光手術區域即時目視導引系統,追殺癌細胞更容易。(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團隊成功研發靛青綠螢光手術區域即時目視導引系統,追殺癌細胞更容易。(圖/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最怕透過淋巴結等組織,快速擴散、轉移至其他部位,追殺癌細胞,台大醫院今(5)天發表研發出最新的雷射投影追蹤系統,把以往肉眼看不見的醫用螢光染劑位置,直接用雷射投影在人體上,突破過去醫師必須一邊開刀、一邊緊盯螢幕才能看見染劑位置的麻煩。新技術已取得專利預計3至5年可上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靛青綠手術區域即時目視導引系統(iFOVAS)」原型機是由台大醫院、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台灣大學資工所及萬芳醫院組成的螢光顯影研發團隊共同開發。

台大醫院外科部教授陳益祥表示,靛青綠(ICG)是注射於人體的醫用螢光染劑,在手術中主要用來偵測血管灌流或淋巴流向追蹤,包括觀察腫瘤分布、判斷乳癌淋巴結的可能轉移位置以及確認心血管手術是否打通、器官移植的血流情況等。

不過,ICG肉眼看不見,過去必須靠特殊紅外線攝影機「現形」,主刀醫師往往得一下子抬頭看螢幕、一下子低頭開刀,陳益祥直言,對於經驗尚淺的醫師而言,不但沒有實體感,手腳忙亂,也容易脖子痠痛。

陳益祥說,台大醫院團隊新開發的靛青綠手術區域即時目視導引系統,則直接用雷射掃射、定位並投影在人體上,跟著螢光染劑移動,不需再隔著螢幕,肉眼就可以看到「亮點」位置,提高主刀醫師手術動作的直覺性與連貫性。



台大醫院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並在一名乳癌患者及一名心血管手術患者身上應用新技術,成果十分良好,這項新技術也獲得生策會第12屆國家新創獎,已有廠商想合作,預計3至5年可以上市。

陳益祥強調,這項新技術未來可應用於乳房、肝臟、心臟以及整形外科等各領域,其中又以癌症患者受益將最大,因為可讓淋巴結無所遁形,癌細胞無所躲藏,避免因為漏失清除前哨淋巴結而讓癌細胞擴散出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