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機制拖累中國股市 證監會表示將檢討並修正規則

鉅亨網

中國股市全新的"熔斷"機制上路,卻受到各方撻伐,認為此機制正是造成週一中國股市蒸發 5900 億美元的元兇,中國證監會也連忙表示,任何政策都有調整的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社報導,中國官方表示他們將會持續追蹤市場資訊並改善政策,這項熔斷機制的運作模式是,股價變動 5% 停止交易 15 分鐘,變動 7% 當天直接停止交易,結果卻造成中國股市三年來最差的交易首日記錄。

雖然中國證監會一再強調此機制是為了穩定市場,但包括花旗、德意志銀行、野村證券等公司都認為中國此舉只會令市場更加混亂,投資人將會因為擔心自己被套牢而因為一點小變動而大舉脫手,分析師建議,中國官方應該將停止交易 15 分鐘至停止交易間的變動幅度擴大一些。

花旗分析師 Jason Sun 表示,這項機制原本是要穩定市場,但現在卻變成投資人擔心自己的短期流動性被綁住,因此大家都會搶著出脫。

中國股市昨天大跌,主因除了製造業數據連續第五個月表現不佳,另外市場普遍認為本週中國政府將會結束大戶賣股的禁令,使投資人提前脫手以防大規模賣壓一舉出籠。

交銀國際控股首席分析師洪灝表示,顯然這個機制反而造成"磁吸效應",使股價趨向機制設定的邊緣價格,造成股市產生流動性不足的恐慌。

這項熔斷機制導致中國投資人損失慘重,除了上述的規定外,此機制還包括了單日股價最大漲跌幅不可超過 10%,以及當然買進股票不能等於賣出的量等等。

中國其實自去年九月就已經提出這項政策,當初還因為市場抱怨而將 30 分鐘的停止交易時間下調至 15 分鐘,交易員們表示,目前這項機制運行地相當順暢,沒有出甚麼技術上的狀況。

中國的規定比起世界各國確實嚴格許多,以美股為例,美股在 7% 與 13% 都會暫時停止交易,直到單日 20% 才會停止交易。

CSI300 的成份股在去年六月至九月這段股災期間,大型藍籌股漲跌超過 5% 的次數約有 20 次,超過 7% 的次數大約是 10 次左右。

野村證券分析師 Wendy Liu 表示,這套熔斷機制的兩個啟動點距離時在是太近了,令投資人更容易擔心自己被套牢,海外投資人想必會希望中國證監會趕緊改善這項規則,了解市場的實際運作規則,不要為了減少波動反而造成流動性不足,但在中國政府改善這政策前,股票市場可能不會有太好的表現。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