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凱跨癌症新藥開發 攜手中研院、台大簽技轉合約

鉅亨網

興櫃景凱生技(6549-TW)今(5)日宣布與中央研究院及國立台灣大學共同簽定「創新抗癌雙標靶藥物專利組合」技術移轉全球專屬授權合約,預計明年申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IND。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景凱總經理石英珠表示,目前的標靶藥物大多只鎖定單一標靶,公司此次取得的技術平台可以同時抑制HMGR與HDAC二種標靶活性,有效抑制多種人類癌細胞且對正常細胞較不具毒性雙標靶化合物,為全球領先新類型新藥技術(First-in-class)小分子新藥,其首個適應症將運用於治療大腸直腸癌,預計2017年申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IND。

景凱研發長邱俊雄指出,目前市面上常把治療癌症或轉移性癌症給予病患二種標靶藥物的合併療法稱為雙標靶治療,誤解「雙標靶藥物」的精神,其中TWJ01是透過全新的抗腫瘤作用機制,只要單一藥物就能同時抑制兩種截然不同的酵素活性,加強治癌藥效,讓多種癌細胞株細胞凋亡,而對正常細胞則較不具毒性,因此稱為「雙標靶抑制劑」。

邱俊雄進一步指出,TWJ01在癌細胞及動物實驗皆發現有加強抑癌或促進併用化療藥的效果,比較二種抑制劑的單獨使用或合併使用效果更好、代謝佳且副作用也極低,是值得進一步開發的抗癌先導藥物。

抗癌藥物市場為全世界藥廠最熱門的研發產品線,2013年全球抗癌藥物市場規模達674億美元,年增率9%前景看好,其中在熱銷的前20大抗癌藥物中,有11項藥品屬於標靶藥物,總值占比超過64%,顯示標靶藥物是研發新藥的主流趨勢之一。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