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繞過國會 頒令加強槍管 嚴查買家背景 料共和黨反撲

鉅亨網

美國法例只規定持聯邦牌照的零售商須對買槍者背景審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周二(5日)發布行政命令,加強槍械管制,規定全美所有出售槍械的商人,不論在實體店鋪、網站、跳蚤市場還是在展銷會上售賣,都必須首先獲得出售槍械的執照,並將擴大對買槍者的背景審查,避免槍械落入錯誤的人手中,以減少槍械暴力罪行。歐巴馬將近8年的任期內,大型槍擊案此起彼落,他過去多次斥責國會及擁槍團體阻撓加強槍管,如今決定單方面出手,但勢必惹來共和黨反撲,並為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再起波浪。

《星島日報》報導,歐巴馬周一(4日)在白宮與司法部長林奇、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等首長會晤,商討以行政手段加強槍枝管制可採取的措施。根據白宮周一公布的新措施,歐巴馬政府將要求全美所有槍械賣家都必須先獲得售槍許可證,並要對所有顧客進行背景審查,以及取締「人頭購槍」,也就是潛在嫌犯請他人代購槍枝的行為。

按照新法例,未獲許可而進行槍械交易的人士,將面臨最高5年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

此外,美國聯邦調查局將增聘230多人,加強調查買槍者背景,聯調局電腦系統也可在數秒內處理多件背景調查程序。聯邦調查局並將完善與地方當局的通報機制,以防禁止購槍者非法獲得槍械。司法部將與各州合作完善全國犯罪背景速查系統,確保記錄及時更新。

歐巴馬還計畫撥出更多經費用於精神病治療,呼籲國會在2017年財政預算撥款5億美元。

共和黨與擁槍團體向來反對購槍限制,勢將有所反彈。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在2013年曾否決了歐巴馬立法收緊槍管的計畫。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歐巴馬周一表示,過去10年有逾10萬美國人死於槍械暴力,有數百萬人因襲擊、搶劫等涉及槍械的案件受害,許多罪犯根本不應有購槍資格。由於國會遲遲未有行動,華府決定以行政手段確保「槍械不會落入罪犯手中」。他坦言,有關措施無法消除國內所有槍擊暴力問題,但相信能拯救部分生命,免其家庭受苦。歐巴馬並強調,推出新槍管措施屬總統權力範圍,完全合法,亦沒有違背憲法第二修正案「不得侵犯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獲絕大多數美國人支持。

這次歐巴馬繞過國會推出新槍管措施,雖只能加緊現有法例的執法尺度,未見強制槍械登記等重大改革,但勢令白宮與國會關係再趨緊張。眾議院議長瑞安指其做法違背立法機構意願,顯示行政權力過度擴張已達危險水平。民望領先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聲言,若入主白宮,將解除槍管令以保護擁槍自由。德州共和黨籍州長艾伯特在Twitter貼出大炮圖案,揚言「有膽就來拿」。民主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希拉蕊則力撐歐巴馬加強槍管,更揚言入主白宮後「會更進一步」。  (接下頁)

美國私有槍械數量逾3億支,超過全國總人口,每年死於槍擊者達3萬。由於撐槍團體在政壇影響力強大,國會自1990年代起未嘗通過重大槍管法案。蓋洛普民調顯示,55%美國人支持實施更嚴格槍管,但亦有53%美國人懷疑槍管無法降低大型槍擊案的發生頻率。市場預期加強槍管措施令槍械銷量提升,多間槍械生產商股價逆市上漲。

美國現行法例規定,只有持聯邦牌照的零售商須對買槍者進行背景審查,相反,例如在槍展買槍等場合卻毋須經過審查,被稱為「槍展漏洞」。哈佛大學最近對逾2000名槍主進行的調查便發現,最近曾買槍的人中,多達1/3沒經任何背景審查。官員稱在新措施下,可能只是賣一支槍也會被要求申領牌照,但部分因興趣或收藏用途而賣槍者仍可能獲豁免。

香港《文匯報》「環球點評」分析,據《華盛頓郵報》統計,自歐巴馬2009年上任總統以來,至今最少曾就16宗大型槍擊案發表公眾講話,平均1年超過2次。槍枝暴力導致美國社會屢受創傷,多年來歐巴馬在加強槍管上屢戰屢敗,如今不惜動用行政命令這「最後一着」,表面看似仍然戰意旺盛、不甘言退,實則只顯得他有心無力、苦苦掙扎。

2012年12月,槍手蘭扎闖入康涅狄格州紐敦鎮桑迪胡克小學,冷血屠殺26名師生,年紀最小的死者僅6歲。事後美國一片哀嚎,社會要求收緊槍管呼聲此起彼落,但在「全國步槍協會」(NRA)等擁槍團體發功下,國會硬生生把槍管法案橫腰攔下。如今「伊斯蘭國」(ISIS)等恐怖威脅籠罩全球,歐巴馬要加強槍管的阻力恐怕更甚當年,實屬逆水行舟。

行政命令之所以是「最後一着」,在於它雖然容許歐巴馬繞過國會,單方面實施政策,但效果卻非常有限,很多地方仍受國會掣肘,例如聯邦調查局(FBI)計劃增聘人手,國會很可能拒絕批出撥款。行政命令另一死穴在於「短命」,實質只能維持到歐巴馬任期完結,一旦擁槍派鬧上法庭,措施隨時被迫束之高閣,拖延至歐巴馬明年卸任,胎死腹中亦不為奇。

美國今年底迎來總統大選,槍管議題肯定是一大焦點,對比共和黨一致反對槍管,民主黨對此仍存分歧,歐巴馬此時出手,難免把一眾黨友拖下水。經驗豐富的希拉蕊先反守為攻,表態支持歐巴馬,更呼籲選民「阻止共和黨人當選後拉倒槍管」,拉攏反槍選民。

美國歷史與槍械關係密不可分,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擁有、持有及攜帶武器的自由」,如今卻歪曲成持槍權利凌駕他人性命。《紐約每日新聞》早前以頭版報導諷刺保守派政客,一邊為槍擊受害者祈禱,一邊卻阻止加強槍管,坦言「神也解決不了這事」。美國社會是時候撫心自問,手上那些冷冰冰的鐵塊,是否值得以無辜性命及人民熱淚來換取。

資料來源:香港明報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