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精選》林奇芬/2016開盤變臉 投資風險升高

▲油價、原物料價格持續暴跌,成為全球經濟不定時炸彈。
▲油價、原物料價格持續暴跌,成為全球經濟不定時炸彈。

文/林奇芬

2016年開盤第一天就諸事不順,全球股市重挫,似乎象徵今年金融市場運勢不太好。中東危機、中國經濟風險、原物料風暴、美國可能盛極而衰,成為今年投資四大風險。還是要做好資金管控,降低持股多抱現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風險一,中東危機升高

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斷交,顯示中東危機升高。複雜的政治與宗教勢力爭戰,讓中東地區不得安寧,敘利亞更成為動亂中心,難民流離失所。

過去中東情勢緊張,總會帶動油價上漲,但這次油價不漲反跌,更拖累產油國家經濟,中東主權基金持續賣股壓力也無法停止。

風險二,中國經濟風險仍高

中國製造業PMI指數跌落50以下長達10個月,仍未見反轉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景氣調整過程漫長。IMF首席經濟學家歐布斯菲德也指出,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對全球產生外溢效應,特別是對大宗商品需求減弱,持續衝擊商品市場。

經濟疲弱牽動人民幣匯價貶值,資金外流壓力大,而陸股開盤首日更因為熔斷機制剛上路,導致重挫7%後提早停止交易。一般而言,市場評估中國經濟硬著陸機會較低,再加上政策面仍有許多工具可用,可以審慎觀察後續發展。

風險三,原物料風暴未止

除了油價跌跌不休之外,由於中國需求減低,各種原物料價格仍持續下跌。CRB指數跌至近15年新低,散裝航運運價指數BDI指數也創新低,這都顯示原物料產業仍處在寒冬中,不知何時才能復甦。此也拖累原物料生產國,經濟陷入困境。

風險四,美國居高思危

至今美國經濟呈現穩健復甦,此也是全球經濟最重要的穩定力量。但是11、12連續二個月ISM製造業指數卻跌破50,讓人擔心美國成長動能漸失。雖然製造業佔美國經濟比重較低,但也是一個警訊。另外,許多研究機構也擔心,今年企業獲利成長力道將低於去年,再加上有升息壓力,股價高高在上的美股持續上漲空間有限,反而成為投資人獲利了結提款機。

目前推升全球經濟上揚動力有限,但原物料下跌風險仍無法去除,再加上中東複雜情勢,2016年投資市場想必動盪不安。投資人最好多看少做,明哲保身。(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