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柯潔已成世界圍棋第一人 他狂得確實有道理

柯潔已成世界圍棋第一人
柯潔已成世界圍棋第一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第二屆MLILY夢百合盃世界圍棋公開賽五番棋決賽,5日結束決勝盤較量。18歲的大陸柯潔九段以四分之三子險勝李世石九段,拿下自己第3個世界冠軍頭銜。連南韓媒體賽後也讚嘆:柯潔已成為世界圍棋第一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騰訊體育報導,大陸天才在橫空出世的同時,也在這場較量後,為傳奇李世石的棋力折服。一切麻煩,始於一個月前柯潔嘴巴裡蹦出來的『九成五』勝率。在半決賽如願勝出後,柯潔喊出『傳奇該謝幕』的豪言。

從賽前對李世石3連勝的戰績看,柯潔的話雖然狂,卻有資格,甚至李世石自己都承認柯潔的強大。然而手握14座世界頭銜,年長柯潔14歲的李世石面對挑釁,回擊的力道超乎了想像。

一個月後,李世石自加拿大閉關歸來,第一盤遏止柯潔白棋2015不敗紀錄,第4盤打消柯潔賽點奪冠企圖。決勝盤殺到柯潔都險些投子的階段才認負。柯潔本來是要傳奇謝幕的,下成了向傳奇致敬的舉動。

前一天搶賽點未果,柯潔鬱悶的衝回房間。沒想到,他排解心情的方式,居然是上網,再下盤棋。這是柯潔職業生涯下的第2次五番棋。上次百靈盃,柯潔3盤零封對手。

這是柯潔在這次夢百合決賽中格外鬱悶的原因。好不容易2-1搶到先手,卻在賽點被已經讀秒的對手攪出勝機。柯潔昨晚一邊在弈城圍棋網和南韓網棋高手chaos(P)交手,一邊網聊。

下的是20秒讀秒的快棋,網名是『潛伏』的柯潔,邊下棋邊聊天。『火大不是因為棋輸了,是棋力倒退了!』;『這次五番棋就算贏了也是恥辱。』這下的分明已不是圍棋,是心情。聊著天,這盤洩憤的棋也走到尾聲。第一個對殺,對手黑棋被全部悶死。對方投子,柯潔15分鐘,84手勝。這就是天才。



柯潔和李世石的這一戰,早被冠以天才之戰的標簽。兩人其實太像了,連說話的方式也像。年輕時的李世石,其狂傲、率真、霸氣絕不下於如今的柯潔。

2001年第5屆LG盃決賽,初出茅廬的李世石2比3不敵李昌鎬,但18歲的李世石仍然『童言無忌』地表達了對棋壇巨人李昌鎬的輕視:『在所有高手中,昌鎬的力量是最差的。』

2005年1月第二屆豐田盃世界圍棋王座戰李世石與常昊冠亞軍決賽前,李世石聲稱自己『有65%至70%的勝算』,其實是常昊4比1遙遙領先。

如今輪到柯潔嘲弄年長14歲的李世石了。後起之秀的勢頭雖猛,卻也激起了李世石的鬥志。『這種自信滿滿的表現,不就是小朋友的魅力所在嗎?先不說南韓圍棋界,也不談國籍,作為前輩棋手一定要阻止柯潔這麼小的年紀成為第一人。怎麼說也得20幾歲才合適吧?柯潔....現在太小了吧?』

這場夢百合盃下到決勝盤,新浪光是手機直播平台,已吸引125萬人在線瀏覽,趕上了NBA賽的規模。這場棋為什麼影響這麼大?

柯潔賽前放出的豪言,只是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柯潔挑戰年長14歲的李世石,仍被看做南韓乃至世界圍棋的頂尖人物。兩個時代的巔峰人物的對決,配的上『劃時代之戰』的稱號。其分量不亞於25年前的首屆應氏盃決賽。

自柯潔12月獲得三星盃冠軍後,南韓棋壇『言必稱柯潔』。2016年是圍棋大賽年,中韓棋戰的磅礡大幕即將拉開。在柯潔對李世石的夢百合決賽五番棋大戰取勝後,大陸圍棋地位增長已是不爭事實。



這場棋下到收官,柯潔驚魂險勝。研究室裡的聲音都是『這小子贏了以後,也得讓他爸打他一巴掌。』可話說回來,也只有柯潔能贏下如此驚魂一勝。

李世石過去摧營拔寨的利器是『絞肉功夫』,一旦局面落後,他便開始『攪』,能不定型就不定型,最好是全盤都看不清,然後他逐一梳清,收網、計算、讀秒紋絲不亂,經常演出半目勝常昊、古力的大戲。但在與後輩交手時,他的這些優勢卻不復存在。

陳耀燁曾解讀為:『我們都是「攪」大的,哪還怕李世石「攪」?』柯潔這一代自小就下網棋,練就一身『攪功』。柯潔賽後也說,年過30歲的李世石精神力不如以前,自減功力幾分。這是一個全新的網路時代,柯潔趕上了。幾年間,他在網上下了幾千盤棋。

但網路並非是柯潔最初接觸圍棋的地方。柯潔爸爸柯國凡笑稱,柯潔自小就受的是圍棋的胎教。柯國凡是位圍棋愛好者,當年在本職工作之外,在麗水工人文化宮開了間小小的棋室。挺著大肚子的妻子周柳萍在棋室裡張羅著給大家倒茶續水。在這樣的環境裡,夫妻倆迎來了一個從小愛下棋的小生命。

小柯潔6歲,家裡送他上了圍棋培訓班。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他8歲時,老柯在麗水第一高手的攛掇下,帶著小柯去了北京學棋。3年後,小柯潔定段成功。

再過了幾年,弈城圍棋網上,出現了一個網名『潛伏』的高手,頭像是孫紅雷的劇照。不僅勝率高,難得他也沒有架子,常常和棋迷互動,講棋也極具個性,動不動對自己的失誤進行自嘲。他的微博名字也是『柯潔大棋渣』,不時透露一些大陸國手的八卦。



網棋高手在2014-15年迎來飛躍。他在大陸全國甲級聯賽蟬聯MVP;等級分從50名開外飆升到如今第1名。夢百合奪冠讓他3座世界冠軍頭銜加身。柯潔時代已經來臨。

柯潔贏了,但他個性,還有他對李世石的一番言論,還是引發不少爭議。有素未謀面的棋迷撰文,直斥柯潔狂傲。但接觸柯潔發現,小天才確實狂,但教養確實也很好。

初見柯潔,給人的印象是帥氣、陽光,同時有一種孩童般的純真。有一個小細節令記者難忘。有棋迷與他合影時,這個182公分的小夥子會把頭稍稍彎下來,靠近對方肩膀,擺個pose,很配合,很親切。

也接觸過柯潔的父母,性格開朗的人,父親柯國凡是一位水利工程師,為了孩子下棋,他辦理停薪留職來京。最早全家租房居住。即使為孩子付出這麼多,老柯說,他也從沒有因為孩子的棋起過急。『我們一直是鼓勵為主。就是希望他擁有一個健康的童年。』

柯潔小時候。

說到柯潔的那些『大話』,柯國凡也有一番解釋。『柯潔常說圍棋還不夠活躍,新聞不大好看,所以他接受採訪儘量說得有趣一些,有的聽起來像是狂妄自大,但其實並非他本意,他只是想讓氣氛活躍些。』

國家圍棋隊領隊華學明,是另一個盼著柯潔贏棋的人。 『他不是說話不過腦子,只是不願意『打定式』,和大家一樣千篇一律的回答,而是很有個性,當然也和當時的語境有關係。我覺得棋手最重要的是自信心。從本質來說,柯潔與李世石都是有相同的地方。』自從聶馬之後,大陸棋壇有了如此性格鮮明的棋士,對大陸圍棋是件好事。



柯潔大帝語錄:

井山裕太我是從來沒下過,而且我連這個人都從來沒見過。我看網上報導說他說這次中日對抗日本要『轉運』,轉什麼運?我要讓他血濺五步,哈哈,這是開玩笑了。井山裕太是日本第一人,很有實力,我會認真對待。

李世石之前說他有五成希望取勝,我想如果一共是一百成的話,他有五成。另外我想說,傳奇是時候落幕了。

我經常開始就落後,沒辦法,就只能一直瞎攪,我個人是不喜歡這麼攪的,攪也是沒辦法。我應該是穩健型的。我也特別怕別人攪我,攪得我會特別暈。

(黑嘉嘉)棋界顏值擔當,關鍵是棋下的也不錯啊,相比較一下其他一些大陸國內的女棋手,人醜多讀書棋臭多努力這句至理名言(我說的)在這裡大放異彩,人醜不要緊但棋還這麼臭就是你們的不對了,在這方面我可是你們榜樣,冒死發完這一段彷彿感覺自己的生命進入倒計時過兩天逃離北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