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朱立倫貼標籤 蔡英文:開放美豬言之過早

中選會主辦第3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8日晚間在台視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右起)、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就定位,準備發表各自政見。(中選會提供)中央社 105年1月8日
中選會主辦第3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8日晚間在台視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右起)、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就定位,準備發表各自政見。(中選會提供)中央社 105年1月8日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8日晚間政見會中表示,若執政,未來是否開放「美豬」言之過早,朱立倫為了選舉貼標籤讓人失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第一階段發言時,主動拋出關乎民生、兩岸、外交、能源等「10問」,質疑蔡英文在基本工資說不清,還主張開放美豬,危害國人健康。

針對朱立倫的質疑,蔡英文等到第二輪發言一次回應。她先表示,她這周和「工鬥」勞工夥伴見面,民進黨沒有忘記這國家是誰在受苦, 從前跟勞工站在一起,未來也是如此,透過溝通協商解決問題,這就是她對政治的態度,她不會像朱立倫一樣,拿勞工朋友的權益做政治支票。

針對九二共識,蔡英文再度重申,她不會挑釁,也不會有意外。她強調,九二共識是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才由國民黨創造出來的一種詮釋選項,而不是全民共識,甚至連國民黨內的詮釋都有歧異,她也提到,九二共識的說法,越來越傾向北京隊兩岸的主張,這讓人擔心會限縮台灣自主的空間。

針對兩黨最近爭執的外交問題,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主張積極外交,促進台灣跟其他國家的關係,而烽火外交是國民黨貼的標籤;她表示,外交靠的事國力,不是中國大陸的善意,若外交關係是隸屬在中國的善意之下,將會限縮空間,外交部不該分藍綠,團結國家才能展現國力。

針對徵兵制,蔡英文表示,朱立倫的指控是不實說法,民進黨主張改良募兵制,不會回到傳統徵兵制。她若當選,改良式募兵制會延續現有四個月規劃,但改良式就是要解決馬英九總統留下來的問題,重視品質和專業訓練,讓軍中生涯能和過去、未來完全接軌。

針對加入TPP和RCEP,蔡英文主張,這些台灣都應該加入,更應該積極簽訂雙邊貿易協定,重要的是維護台灣整體利益。讓產業平順度過衝擊,也要強化產業競爭力,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針對美豬,蔡英文表示,現在說要不要開放言之過早,朱立倫為了選舉,這樣貼標籤,讓人失望。她重申,維護國人健康立場不會退讓,保證豬農權利不會犧牲,也要提昇養豬產業競爭力,讓豬農在國內、國際市場都賣得出去。

另外,朱立倫在第一輪發言拿出一份美國報告,指控蔡英文主張開放美豬,蔡英文再次強調,這份報告說明國民黨政策單向,而民進黨的經貿政策比較全面,況且這份報告根本沒說蔡英文要開放美豬進口。她再次重申,現在說開放美豬言之過早。

她也呼籲朱立倫,「我可以理解你在選前做最後努力,但最後努力也要根據事實,不要扭曲其他人講法」,她向朱喊換表示,大家都是總統候選人,所作所為人民都在看,「我們可以競爭,但最後一周可不可以不要二分法,挑起社會對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