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事務科成立 爭預算推建設責任大

▲。(圖/)
▲。(圖/)

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為傳承發揚客家文化,提升客家族群地位,新竹市政府於去(104)年12月16日,將民政處「客家與原住民事務科」中的客家業務,移撥改隸至文化局,並獨立設置「客家事務科」,今(6)日「新竹市文化局客家事務科成立」,未來兩大重要目標,一個是每年要向中央爭取至少5千萬經費外,另一個則是爭取興建國際級的客家展演中心,推動客家文化及語言傳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客籍朋友有13萬多人,佔總人口數的3分之1,為了推動客家文化、母語、藝術、建築、美食的傳承,客家業務改隸至文化局,獨立設置「客家事務科」有其必要性,更相當認同在場來賓所提母語傳承對族群的重要性,而這也是客家事務科的重要工作,未來會逐年增加客家事務科預算,目標除每年向中央爭取至少5千萬軟硬體相關經費,也將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在世博二期基地興建國際級的客家展演中心,讓客家藝文團體有足夠空間辦活動及課程,推廣客家文化及語言的傳承工作。

新竹市文化局則補充說明,未來客家事務將以「形塑新竹客家特色,打造新世代客家文化」為目標,重點工作之一包括目前已著手進行規劃的「客家展演中心」,預訂在世博台灣館旁興建一可容納3000席次的展演中心,未來除作為客家藝文展演的據點,更有志成為台灣客家文化推廣的重鎮。

此外,為蘊積客家展演中心未來展演及營運能量,目前正進行客家聚落的田野調查,全面盤點新竹市客家文化資源,並與在地社團、藝文團體合作,舉辦「客家天穿日」、「客家桐花祭」等活動,協助各社區自主建立客家特色,並針對客家第二代、第三代規劃推廣課程、工作坊及展演活動,喚醒年輕一輩對於客家文化的熱情與認同感,逐步打造屬於新竹市的客家特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