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松山高中2連勝 平均得101分

▲松山蔡昌翰籃下強攻。(圖/高中體總提供)
▲松山蔡昌翰籃下強攻。(圖/高中體總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104學年度HBL高中籃球男甲級12強複賽,衛冕軍北市松山高中6日持續「綠色神盾」招牌防守,除把對手基商得分壓低為51,進攻也很流暢又懂得分享,且遍地開花,7人得分上雙含孫思堯、高國豪、莊家誠都是得分、籃板「雙十」,本季首度破百,105:51輕闖第二關,2連勝在A組領先,連結上季決賽2連勝、本季預賽3連勝,跨季已7 連勝,對手普遍難攖其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如5日首役對后綜的第一節37:8,松山今天首節又是33:10予基商下馬威,早早鎖定勝局,基商也不含糊,開始走馬換將,松山跟著逐一出清板凳,兩隊24人輪番上陣,調度有如跑馬燈,雙方行禮如儀,平和打完40分鐘,松山得105分、73籃板,再超越5日對后綜的97分、70籃板,兩天平均得101分、71.5籃板,HBL史上罕見,堪稱勢如破竹,禁區尤形同空城。

高三中鋒「兩百」孫思堯19分、17籃板,高二後衛高國豪10分、11籃板、4助攻,高一前鋒莊家誠13分、13籃板,都是「雙十」,儼然薪火代代承傳,陳建銘15分、蔡昌翰14分、章賀13分、陳宏哲11分,也都有兩位數進帳。

特別是188公分大菜鳥莊家誠繼對后綜後,連兩戰「雙十」,本季初入HBL頭一遭,備受教頭黃萬隆肯定,只是,貴為103學年度上季國中聯賽(JHBL)大會籃板王,莊家誠因太執著於抓籃板,而猶豫不少該勇於衝擊籃圈的投籃機會,被「鐵血教頭」罵得很慘,與同為高一新鮮人的200公分替補中鋒林正喜歡進攻、不愛籃板,兩名將可完整征戰HBL三年的松山未來之星,正好是鮮明的對照組。

出身苗栗大倫國中的莊家誠,上季JHBL雖只幫大倫拿第六,郤以平均13個榮膺籃板王,而被松山相中,他說,畢業離校時大倫教練彭富雄有給他祝福,提醒他進HBL後,要多揣摩些「play」,無論攻、防,他於是愈醉心最擅的籃板。

預賽3場莊家誠都從板凳出發,平均得6分、8.3籃板,含首役對木柵高工7分、14籃板,首度單場籃板破10,此次複賽愈讓人驚艷,對后綜替補22分鐘8投中6含1記三分球,外帶6罰中3,16分、15籃板,準頭、效率超高,今天打24分鐘7投中6、4罰中1,「雙13」依然搶眼,也自我把檔次提升,但黃萬隆認為他的進攻如再積極些,禁區殺傷力將更大。



莊家誠說,離開大倫時184,現大抵長高2公分,約莫186,黃萬隆教練向大會報名卻填到188,未來目標190,而無論能否達標,他勢得轉型改打大、小前鋒,他說,中距離乃至三分線雖不常投但還ok,也不排除未來把進攻區擴大到油漆塊之外。

當家中鋒孫思堯、193的蔡昌翰本季結束後將畢業,莊家誠與林正、現高二的呂蔡瑜倫、190的張邵竣,下季得合扛松山禁區,他表示勇於接受挑戰。至於「對照組」林正,預賽3場合計8投中3平均得3.3分、3籃板,複賽首役對后綜替補10分鐘,3投中1得2分、4籃板,今天又上10分鐘4 投中2及2罰中2,6分、5籃板進帳,小有進步。

教練黃萬隆說,林正是未來希望,要走的路很長,但基本功做得還不夠好,保護籃板的觀念、動作尤不紮實,反太在乎進攻,與莊家誠大隨隊教練朱永弘分析,或是太單薄,林正較怕身體接觸,搶籃板不夠

強勢,出身新北蘆洲國中,起步較晚,打的又是JHBL乙級,對抗性因而較不足,都是往後待補強之處。

前台銀男籃著名「肌肉男」朱永弘說,松山本季衛冕之旅,已擬一系列強化計畫,每一階段不同,現階段一對一分量很重,整體而言,本季盯人防守不錯,區域聯防則欠佳,而上季封王,區域是關鍵及助力,未來如何找到平衡點,至為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