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兩岸及香港記者新年聯誼活動上的講話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6日出席兩岸及香港記者新年聯誼活動並講話。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6日出席兩岸及香港記者新年聯誼活動並講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台辦舉辦兩岸及香港記者新年聯誼活動,1月6日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席活動並講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網報導,以下為講話全文: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晚上在這裡請兩岸媒體朋友們聚一下。向大家一年的辛勞表示感謝。

歲末年初,我們都會對兩岸關係作一個盤點。盤點2015年兩岸關係發展,大家都有這麼一個感覺,去(2015)年在兩岸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穩中有進,取得了令人振奮的重要進展。許多媒體在年底『兩岸關係十大新聞』的評選中,都一致認為去年最大的新聞就是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會面。這是兩岸領導人66年以來的第一次會面,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雙方就如何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交換意見,為兩岸關係翻開了歷史性的一頁,開創了新的前景和空間,引領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意義重大。

在政治層面,兩岸還有其他重要的事件,比如大陸國台辦和台灣陸委會雙方負責人進行了兩次正式會面,一次在金門,一次在廣州。11月7日之前,為籌備兩岸領導人會面,雙方又在新加坡見面,充分交換意見。大陸國台辦和陸委會透過這三次會面,為推動兩岸關係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特別是準備『馬習會』發揮了重要作用。

去年,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舉行了第十一次商談,簽了2項協定,即《海峽兩岸民航飛行安全與適航合作協定》和《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定》,使兩岸之間簽署的協定達到了23個。兩岸之間架起了23座交流合作的通道,直接造福兩岸民眾。

經濟領域,我看了一下數字。儘管全年的數字還沒有出來,但可以說兩岸經貿關係是在穩步往前發展,1到11月,兩岸貿易額超過1700億美元,估計全年約1900億美元。兩岸產業、金融和中小企業交流合作邁出新步。台灣來大陸投資的企業專案,去年增長了22%以上。由此可見,大陸對台灣經貿合作之門打得更開,提供了更多的機遇。

在人文社會交流領域,2014年兩岸人員交往是941萬,去年1到11月份已達910萬,同比增長7%,全年可望達到1000萬左右。這說明兩岸之間人員交往非常活絡,呈持續增長的勢頭。

兩岸的文化、教育、科技、體育、宗教等各個領域的交流非常活躍,去年兩岸間互派的學生約4萬5千人。可以說,去年這一年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岸在各個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了新的進展,達到了新的高度,兩岸民眾都為兩岸關係的這種發展感到高興,很提氣。

透過這一年的發展,我們對兩岸關係都會有新的感受。首先更加堅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只要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兩岸關係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台海將繼續保持和平穩定,兩岸的民眾也能夠從中得到更多福祉。



第二,更加堅信『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的重要性。正是由於有堅實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得以從2008年以來發展得如此迅速,能夠為兩岸民眾帶來這麼多的好處,它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下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海峽號』巨輪才能平穩地向前開進。

第三,更加堅信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兩岸之間的問題。66年以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但我們畢竟一同攜手走過來,把兩岸關係推到了新的高點,向全世界表明我們兩岸中國人的智慧、意願和能力。特別是在當今世界,一些國家和地區還是衝突不斷、亂象紛呈的情況下,我們兩岸中國人應該有這樣的智慧和決心,把我們的兩岸關係搞好,造福兩岸民眾,共同打造命運共同體,實現民族復興,為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作出我們的貢獻。

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有成,謝謝!最後讓我們共同舉杯,為我們共同邁進新的一年,乾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