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創傷難癒 八仙傷患懼吃「帶皮肉」

▲八仙塵爆發生大半年,但傷患心理創傷難癒,有人甚至一看到「帶皮肉」就不敢吃。(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1.7)
▲八仙塵爆發生大半年,但傷患心理創傷難癒,有人甚至一看到「帶皮肉」就不敢吃。(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1.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台諮商心理師票選去年十大駭人新聞,八仙塵爆以高達9成4的票數奪冠,對於傷者和家屬而言,八仙塵爆的心理陰影更是迄今揮之不去,第一線的諮商心理師就發現,有傷者及家屬因此不敢吃「帶皮肉」、害怕火光,甚至有年輕學生夜夜惡夢驚醒,接受催眠治療才吐露心聲,對媽媽頻頻說對不起,不該參加派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7)天公布由全台諮商心理師票選出的「2015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新聞」排行榜,前三名分別為: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網路霸凌女星自殺事件、復興航空空難事件。

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莉榛表示,八仙塵爆之後,該公會協助家訪、門訪傷患和家屬共77人,其中就有3人沮喪到萌生自殺念頭,因為不堪災後容貌改變,且傷口是常人無法想像的痛、癢折磨,所幸有家人的陪伴,才知道自己不能倒、該重新站起來。

塵爆患者普遍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聖約翰科技大學諮商輔導組組長劉翠芬指出,有人因此不敢吃「帶皮肉」,看到燭火、煙火就心驚膽跳,不敢靠近,連在電視上看到跨年煙火都會馬上轉台。

劉翠芬說,不少傷患還會懊悔、自責,為什麼要去參加派對把自己「搞成這個鬼樣子」,即使每天復健成效仍有限,變得畏縮,不敢面對人群,還好透過催眠、家庭力量的發揮,才漸漸調適心理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