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農法契作桃園3號 玉荷香米市場飄清香

▲益生菌農法契作桃園3號,玉荷香米市場飄清香。
▲益生菌農法契作桃園3號,玉荷香米市場飄清香。

記者曾一禾/台北報導

隨著大陸天貓來台收購台灣米,讓台灣稻米的議題再次成為矚目的焦點,實際上,台灣的稻米不僅僅是品質好,在耕作的農法上,也隨著民眾對食安和環保意識的抬頭而與日俱進,農民利用益生菌農法栽培的台灣越光米台南16號便在市場上獲得民眾的廣大支持,讓台灣米不只是好吃的米飯,也可以成為友善土地的另一種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的益生菌農法,可以幫助土壤消化分解長期農民慣用的化肥、無效肥轉為有效,並使土讓漸漸回復到原始的狀態,致力於益生菌栽培的好米食代表示,由於過往農民追求量產,使用了大量的化肥,在一年兩作甚至三作的情況下,土地不但無法喘息,還累積了大量的無效肥,這些無效肥會使得土壤酸化、鹽化,越來越不利植物根莖生長,而迫使農民也需要使用更多的化肥來提升地力,更進一步造成惡性循環。

而特定益生菌可以幫助土壤消化分解這些無效肥轉為有效,並使土讓漸漸回復到原始的狀態,加上讓土壤適度的休耕,良性循環下,所需要的農藥化肥會越來越少,土地生產的作物也會一年比一年可口,與農民契作的好米食代表示,像是益生菌系列的台灣越光米台南16號推出到市場後很快便銷售一空,不過由於一年一作,想要嘗鮮的民眾只能耐心等待明年的稻作。

同樣一年一作、季節限量,並且以高於一般價格,與農民採益生菌栽培契作的桃園3號玉荷香米,則正在市場颳起另一波台灣米風潮, 桃園3號是台灣米種,也是市面上最穩定的香米品種,相較於市售其他香米品質,可能香味品質參差不齊,桃園3號品質穩定許多,而香氣程度則考驗著種植技術,關係到香米是否能散發出淡雅的香味而不會過於野豔濃烈,好米食代表示, 由於桃園3號米粒飽滿並飄散著淡雅的玉荷香,所以命名為玉荷香米。

為了確保桃園3號玉荷香米的品質和香氣均屬上乘,好米食代表示,前後經過3次檢驗,包括中華穀物研究所品種純度鑑定、台中農改場檢驗,並且在自己的採種田播種後再次進行挑選,以確保種子純度符合國家標準,也因此玉荷香米煮熟時充滿雅致的清香,米粒飽滿Q彈,並保有蓬萊米的黏性而更為好吃,特別在即使米飯涼了,入口同樣不減風味。更重要的是,益生菌農法可以大幅下降最多達八成農藥用量,加上田裡收割時會先檢驗一次,加工前再次檢驗,並於出廠前又檢驗一次,讓每口飯都能吃得安心。

台灣稻米是台灣的寶,但是農業政策卻用補貼、公糧收購來抑制稻米的產量,使得台灣的稻田高達20萬公頃閒置休耕,實際上,台灣的稻米栽作技術是可貴的資產,而採用對土地更為友善的耕作方式、產出更高品質的稻米,也證實被市場所支持,努力在益生菌農法栽作的農民,正嘗試為台灣米、台灣土地及餐桌,找出另一條正向循環的道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