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蘋果股票不再香甜可口?

鉅亨網陳律安

蘋果(AAPL-US)股價,已從紀錄高點翻落 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剛開始時,粉絲預期蘋果將成為首間市值上兆美元的企業。但隨著時間過去,離這目標卻是越來越遠。

蘋果股票近來在 100 美元左右交易,與去年的 5 月 22 日的紀錄高點 131.40 美元相比大幅滑落。蘋果的市值從峰值的 7400 億美元降至 5680 億美元。如果要重回高峰的話,蘋果必須還要再增加一個輝瑞藥廠的市值。

若想達到兆元市值,除了一個輝瑞,還得再加上一個奇異電子。

蘋果股價為何跌幅超越大盤,仍是未知數。

《TIME》報導,一個衡量營運表現的絕佳指標,是由 Jack Ciesielski 所創的 COROA 指數。該指數衡量資產所創造的現金流。指數得數越高,意味著用一定的資產創出更高的現金。

不過最好的情況是購入更多的資產,同時也創造更多現金,這意味著管理階層的表現從一般進步到好,或是從好升級到更好。投資人應該對該公司抱以信心。

蘋果的 COROA 指數表現傑出,截至 9 月 30 日的財年,指數達 33.5%。2015 財年的蘋果資產從 2350 億美元成長至 2840 億美元,上揚達 490 億美元。蘋果在執行長庫克的領導下,創造的額外現金流不低於 250 億美元,回報達 51%。

那麼投資人為何看衰蘋果,讓其本益比僅 11 倍,遠低於 S&P 500 指數的平均。原因在於,人們憂慮蘋果無法找到下一個爆炸性的產品如 iPhone。去年來自 iPhone 的營運獲利為從 1020 億美元躍增 52% 至 1550 億美元。這就占蘋果總營收 66%,也是成長的全部來源,其他的產品銷售實際上是下滑的。

人們擔心蘋果未來的產品不再是金雞母,可能需要大量投資且銷售成果不定。投資人也對蘋果將收購特斯拉的傳聞持懷疑態度。

不過蘋果資產表上還是有 2060 億美元的現金及證券,它在這上面的回報僅 1.4%。到頭來,蘋果需要找到方法來投資這大筆現金。

科技巨擘終於進入了期望很低的時期,投資人相信他們再也看不到如 iPhone 般具爆炸性的產品。但,或許現在的蘋果就已經夠好了。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