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抽驗違規蜜餞乾果 知名廠家有在賣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蜜餞、脫水蔬果及菜脯食品,發現有3件分別防腐劑、漂白劑及甜精超標。(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1.11)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蜜餞、脫水蔬果及菜脯食品,發現有3件分別防腐劑、漂白劑及甜精超標。(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1.1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吃蜜餞,入口前得多注意!台北市衛生局今(11)天公布抽驗蜜餞、脫水蔬果、菜脯食品等3大類年節食品結果,一口氣檢出3件蜜餞、脫水蔬果分別有防腐劑、漂白劑及甜精超標問題,其中1件「陳皮化核應子」還是在知名的食品門市被抽驗到;另台糖蜜鄰超市台北和平直營二店販售的「特大有籽葡萄乾」則被檢出食品添加物二氧化硫,但產品外包裝卻未標示,標示不合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衛生局這次總計抽驗蜜餞、脫水蔬果、菜脯食品等3大類年節食品共86件,其中有3件品質檢驗不符規定,又以蜜餞食品不合格率4.6%最高。

其中世益雜糧商行販售的「乾中脯」檢出防腐劑苯甲酸2.3g/kg,超過標準的1g/kg,來源廠商為新北市佳品醬行;另外,「陳皮化核應子」檢出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1.7g/kg,超過標準的1g/kg,來源廠商為台中市台灣進化食品;一金湖販售的「糖漬蕃茄」則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0.29g/kg,超過標準的0.1g/kg,來源廠商為彰化縣野之果食品。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抽驗品質不合格產品,皆已要求販售業者立即下架違,由於來源均屬外縣市,也已移請當地衛生局辦理,可處分製造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台北市專案檢查48件包裝食品的標示,發現5件不符規定,違規原因多為未詳實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違規產品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俗稱甜精,為人工甜味劑一種,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至60倍左右,可使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代糖錠劑、粉末及特殊營養食品等,如果長期食用,易增加腎功能負擔,民眾不宜過量食用。

另防腐劑苯甲酸,若長期食用添加過量的防腐劑食品,對肝、腎功能會造成影響;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患者,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