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估空手外資總統大選後進場 有利台股反彈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中國股災蔓延全球,美股跌破所有均線,台股今(11)日再度跌破10年線,重挫超過百點,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表示,台股元月多空消息交織,大盤多空震盪難免,但隨著幾項影響台股甚巨的變數底定,其中,元月最大的不確定因素當屬1月16日的總統大選,預期空手的外資進場點應落在選後至農曆年長假之間,選後在外資陸續回流下,相信台股有機會出現一小波反彈格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短期震盪,台股反彈可期,元月最大的不確定因素當屬1月16日的總統大選。值得注意的是,先前政府國安基金宣布會持續護盤直到總統大選結束。當大選結束,失去國安基金這把保護傘的台股,可能出現明顯震盪。不過市場普遍認為,大選結果如符合市場預期,保守的避險賣壓退場,屆時縱然市場出現震盪,應屬短線效應,大盤將自然回歸基本機制。

賴葉臣指出,年前因外資休長假,也因選前不確定因素較高,多數外資提高防禦性股票的持股比重,並且採取較為保守的投資策略。然而,根據此次選前民調,兩大主力民調差距明顯,多數外資不必兩方押寶。事實上,許多空手的外資皆在等市場充分反映大選變數後,再尋找適當時機進場布局。空手的外資進場點應落在選後至農曆年長假之間。

此外,賴葉臣指出,台股存在多項政策利多,實質效應有待觀察,元月仍有多項值得注意的重點:(1)1月4日起證所稅正式廢除,包括大戶、中實戶等內資等皆有機會回流,有利活絡市場資金,有助中小型股的股價表現。(2)金管會將於1月底推出股市揚升計畫2.0版。(3)金管會正研擬開放陸客投資台股,預計最快1月底上路。

賴葉臣說,元月份還有幾項國際大型電子展陸續展出:(1)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於2016年1月6日至9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展;(2)穿戴技術展(Wearable Expo)將於1月13至15日在日本東京展出;(3)台北國際電玩展(Taipei Game Show)將在1月29日至2月2日登場;(4)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也計畫在2月22日至25日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

賴葉臣表示,這4大展跨越穿戴裝置、機器人、車聯網、物聯網、虛擬實境等商機,國內相關廠商無不摩拳擦掌,期待重現電子產業雄風,投資人不妨觀察今年是否有殺手級的應用產品出線!此外,隨著電子廠庫存去化近尾聲,加上預期台幣持貶的趨勢下,有機會激勵國內出口再度回春!整體而言,今年第1季電子產業的補貨行情值得期待。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