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財報即將公布 企業利潤恐見衰退

鉅亨網劉祥航

《路透社》報導,華爾街第 4 季的財報即將陸續發布,分析師一直擔心的事,有可能得到證實-美國經濟雖然可能表現不錯,但企業利潤恐怕出現衰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預計,能源及原料產業公司,恐怕難逃獲利衰退的命運。不過,這兩季企業獲利衰退有多嚴重,可能取決於非必需消費品 (consumer discretionary) 公司的表現,這些公司已經預先警告,恐怕利潤會出現不尋常的下滑。

去年非必需消費品類股是 S&P 500 指數上揚的主力,並繳出近 5 年來第 2 佳的成長率。類股全年上漲 8.4%,主要得利於 Netflix (NFLX-US) 及亞馬遜 (Amazon.com) (AMZN-US) 的表現,也是  S&P 500 表現最好的個股。

雖然,目前預估非必需消費品第 4 季的利潤,仍有 8.4%,但是僅僅 3 個月之前,外界預測值高達 13.6%。這類股票已經有 25 家公司,發表獲利下修的警告,沒有任何公司有正面的預估,根據 FactSet,這個數字是至少 2006 年以來最悲觀的一次。

FactSet 的數據也顯示,S&P 500 公司之中,總計有 85 家獲利預期,恐低於分析師預測,只有 26 家像會高於分析師預測。

梅西百貨 (M.N-US) 上周第 2 次下調了獲利前景,主要歸因認為,不尋常的暖冬降低人們購買外套的意願,此外,強勢美元也影響了消費。其他提出獲利警告的,還包括 L Brands (LB-US)、GameStop (GME-US)、 Starbucks (SBUX-US)、Target (TGT-US) 及 AutoNation (AN-US)等公司。

高盛上周四下調了 2015、 2016 及 2017年的 EPS 預期,認為能源價格是下修的主因,並預計能源類股在 2015 年會出現虧損,是自 1967 年以來的首次。高盛並指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說明企業利潤高峰期已過。

企業獲利不樂觀,近期股市也見到跌勢。2015 年美股原就小跌,2016 年在中國股市大跌的引領下,全球市場同遭重創,主要指數僅僅 1 周就跌了 6%,是有紀錄以來最差的一年開局,對全球經濟成長的擔憂也與日俱增。

即使出現拋售,美股的本益比仍高,據 Thomson Reuters 數據,S&P 500 目前本益比 15.7 倍,仍遠高於 10 年的平均值 14.7。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