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處加強寵物登記稽查 確保動物能找到回家的路

▲為家中寵物辦理寵物登記植晶片是最有效的方式,動物保護處將再加強寵物登記稽查,確保動物能找到回家的路。(圖/記者潘姿瑛攝)
▲為家中寵物辦理寵物登記植晶片是最有效的方式,動物保護處將再加強寵物登記稽查,確保動物能找到回家的路。(圖/記者潘姿瑛攝)

記者潘姿瑛/高雄報導

為了讓飼主了解飼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讓走失犬貓能盡快並順利的回到主人身邊,為家中寵物辦理寵物登記植晶片是最有效的方式,動物保護處將再加強寵物登記稽查,確保動物能找到回家的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9條規定,寵物之出生、取得、轉讓、遺失及死亡飼主應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或其委託之民間機構、團體辦理登記; 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給予登記寵物身分標示,並應植入晶片。若每隻飼養犬貓身上皆有身份註記,大街小巷就不會有流浪犬貓的足跡,造成環境、衛生的問題。

本市黃小姐心愛的狗狗走失了,家人到處尋找仍然尋不到愛犬的蹤跡,幸好她有幫愛犬完成寵物登記的手續;好心的民眾拾獲後送至本處,經過晶片的掃描通知黃小姐領回,找到愛犬的主人流下高興的眼淚,狗狗聽到主人呼喚也興奮得又叫又跳,溫馨感人的場面讓人動容。

為了杜絕棄養,減少流浪犬貓產生,維護生活環境品質。動保處除了不定期辦理寵物登記及植入晶片活動及相關之宣導活動之外,同時加強社區、公共場所定點及不定點的隨機稽查。104年1-12月共查核70場次,開立勸導單156張,未改善者依動物保護法第31條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動保處表示,105年會持續辦理宣導及查核,對於違反規定的飼主將依法裁處,呼籲民眾勿抱僥倖心態。依法辦理寵物登記,增加犬貓如遺失時被尋獲的機率及應定期補強狂犬病疫苗注射,成為守法盡責的好主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