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陸研製出世界上最強大離子噴氣發動機

中國研制出世界上最強大離子噴氣發動機
中國研制出世界上最強大離子噴氣發動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南華早報》13日發表文章稱,大陸研製出世界上最強大的離子噴氣發動機。報紙援引大陸《科技日報》的消息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五研究院502所專家向客戶展示了新一代離子發動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球時報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1971年蘇聯發明的離子噴氣發動機已用於航太領域數十年。目前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研製該款發動機的改進型。

報紙寫道,大陸新一代離子發動機的全線性能高於衛星和飛船目前使用的同類產品。此款離子發動機的加速度可達30公里/秒。但研製人員稱,可將這一指標提高至少30%。

離子噴氣發動機的工作原理與化學燃料發動機有很大差別。離子發動機可在較低溫環境下運行,重量更輕,燃料耗費量是其他型號火箭發動機的十分之一。

據該報消息,大陸將成為世上首個在高環地軌道衛星上測試最新技術的國家,但衛星的具體發射日期尚不知曉。

相關報導:

大陸衛星離子推進系統交付:即將全球首飛


科技日報北京1月10日電 (記者 付毅飛)記者10日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獲悉,該院502所研製的某衛星磁聚焦霍爾電推進系統,近日順利完成交付,其性能指標滿足總體要求,將實現電推進系統在高軌衛星上的首次飛行驗證。

該系統採用新一代霍爾電推進技術,代表著國際上目前的主流發展方向,可廣泛應用於大陸新一代通信、全電推進等衛星平台。其研製成功實現了此類系統在高軌衛星上的集成應用,提出了覆蓋產品、分系統、整星的完整電推進安全性技術。

與大陸第一代霍爾電推進系統相比,新一代磁聚焦霍爾電推進技術在比衝、效率、羽流發散角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相比國外同類產品,502所磁聚焦霍爾推力器主任設計師毛威表示,此套電推力器在比衝、效率等方面性能指標可提升20%以上。

目前,國際上新一代磁聚焦型霍爾電推進僅完成地面驗證,尚未完成在軌飛行。502所磁聚焦霍爾電推進系統主任設計師高俊表示:『此套磁聚焦霍爾電推進系統的研製將打破這一現狀,實現電推進系統首次在高軌衛星上進行飛行驗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