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椎骨折微創「補泥」 96歲阿公不再駝背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翻攝自網路)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胸椎骨折「補水泥」,高齡96歲照樣上學去!96歲的章爺爺去年4月起,突然出現不明腰痛,走路時疼痛難耐,不敢挺胸走路而駝背,醫師判定是脊椎壓迫性骨折,但因年事已高,陸續求診逾5家醫院都不建議再動刀,直到接受數位導航脊椎微創手術安全灌入骨水泥,這才重拾最愛到樂齡大學上課的樂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住台南的章爺爺個性樂觀、開朗、幽默,18歲之後因為戰爭打仗就沒再受過正規教育,所以92歲那年到樂齡大學上課,對他來說是最開心的事。

從台南北上轉診至台中童綜合醫院求醫,台中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徐少克表示,檢查確定章爺爺是因為年紀大骨質疏鬆,導致先前接受的第11、12胸椎術後再次骨折,且脊椎變形駝背壓迫神經。

醫師指出,脊椎壓迫性骨折,最好發的部位是在胸腰、椎交界處,尤其是胸椎11、12或是第1、2腰椎,肋骨下緣附近腰與背部交界處,胸椎的壓迫性骨折常常會造成駝背,腰椎壓迫性骨折則形成駝腰嚴重壓迫神經,造成嚴重神經壓迫症狀。

徐少克說,仔細檢查後,醫療團隊向患者與家屬建議使用導航精準微創脊椎成型術,讓病患在局部麻醉下,再以專用導針、在3D立體定位及導航儀器引導下找到安全進入椎體位置灌入骨水泥,結果復原非常順利。



徐少克指出,目前章爺爺駝背情況改善,並且雙腳也不再麻了,終於可以挺直背正常走路,術後一個多月,睡眠、飲食、行動都有很大的改善,最重要的是已經如願以償回到學校去上課。

徐少克說,數位導航精準微創手術能克服年齡的禁忌,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在這3年內已治療300位以上的高齡病人,手術過程只要半個小時,失血少,且在3D立體定位及導航下安全性增高,適合年老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病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