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解禁僅短期影響油價 專家:這五大利空才是後市大問題

鉅亨網李家如

在國際能子能總署確認伊朗履行限制核計畫後,歐美各國周末分別宣布解除對伊朗的經濟與金融制裁,這也意味伊朗原油將迅速拉高出口產量,讓飽受供給過剩的能源市場蔓延一股恐慌氣氛。今日亞洲早盤油價重挫,距離 2014 年中的百元價位相較,迄今已跌掉逾七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伊朗重回國際能源市場後,究竟會掀起甚麼樣的波瀾?《CNBC》報導,德國商業銀行商品研究主管 Eugen Weinberg認為,當前油價走跌並非需求疲軟,而在於 OPEC 刻意供給過剩。因此,當前油市狀況對於石油消費國的經濟與金融市場可謂是福音。

瑞銀分析師 Giovanni Stauvono 與 Dominic Schnider則認為,伊朗重返能源市場固然會讓全球能源供給過剩加劇、價格再下探,卻也會讓非 OPEC 國家 (特別是美國) 得降低產量、更多油企宣告違約、能源產業投資支出減少。FG Energy 主席 Fereidun Fesharaki 認為,本周能源市場固然會低開,但等到這星期過去後,相關影響就會宣告結束。

《路透社》報導, Energy Aspects首席能源分析師 Amrita Sen 認為,伊朗解除制裁對市場來說早是預料中的事,這項因素已被市場消化且反應在價格上。或許接下來會有小幅的即時反應,因為當前氛圍本來就偏空,但不至於會造成更大影響。畢竟供過於求是整個市場大環境的問題,伊朗只是其中之一罷了。

先前伊朗官員曾表示,在全球供給過剩的情況下,伊朗不會向市場大量倒油。但伊朗駐 OPEC 代表 Mehdi Asali 卻分析,伊朗會毫不遲疑的增產。只不過,需要大量新投資的伊朗石油業是否能在短期內迅速取得資金,仍是一項問題,部分分析師認為,產量回升的速度可能會比較慢。

市場人士警告,就算沒有伊朗的因素,當前能源市場情勢仍舊相當嚴峻。石油經濟學家 Philip K. Verleger 列出能源市場承壓的五大因素:全球經濟走緩、美國頁岩油業者頑強抵抗、有緊急儲備可用、市場普遍供給過剩和暖冬導致石油用量減少。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