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8縣市聯展 新生代藝術家展現城市新面貌

▲基隆藝術家許智瑋作品「遠眺台北」。(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基隆藝術家許智瑋作品「遠眺台北」。(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北臺八縣市藝術家聯展:這城.那事」,由北臺灣八個縣市引介37位新生代藝術家共同展出,包含繪畫、攝影、立體雕塑、複合媒材、錄像等作品,巡迴首站於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即日起至105年1月31日,為北臺灣藝術交流一大盛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林局長寬裕表示,由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宜蘭縣、基隆市、新竹縣、臺北市、新竹市八個縣市共同主辦藝術家聯展計畫,自2004年舉辦至今年已邁入第5屆,今年以「這城.那事」為主體,聚焦近年來備受注目的城市發展議題,以各地新生代藝術家的觀點,探討城市所面臨的問題與轉變,引領大眾觀賞不同城市的美學經驗與人文風景故事。

新北市代表藝術家蔡潔莘,展出作品《微笑,女孩!》紙漿雕塑,關注當代快速繁忙城市生活基調底下,探討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坐在公園長凳上帶著愉悅心情等待愛的微笑女孩,如同繪本插畫人物走入現實情境般帶給人溫暖親近的感受,相當受大眾喜愛,此作品還受導演鈕承澤青睞於《LOVE》電影中露出。蔡潔莘說她的作品選擇較具有溫度與觸感的再生紙漿作為創作媒材,除關注人類環保意識外,軟度的素材也利於她捏塑牽手、微笑等肢體動作,她希望作品可以為世界散落更多樸實、溫潤的真摯情感。

基隆市代表藝術家許智瑋,本次展出為新作《遠眺台北》,以他最愛的模型玩具出發,透過散落、未完成的遊戲收藏品,表現出城市看似井然有序、卻也隱藏混亂的意象。藝術家許智瑋表示,我覺得我一輩子都在玩模型玩具,就好像住在玩具的世界裡面,所以對我而言玩具就像城市一樣,希望透過模型玩具與居住的現實世界揉合成自我的地圖天堂。

另宜蘭縣代表藝術家李文政,展出數位動畫作品《台十七》,訴說年輕人在都市裡打拼走踵的社會狀態,機車騎士夜裡穿梭閃爍霓虹燈中,眼花撩亂的臺灣市景招牌兩旁流動,搭配臺灣土產搖滾樂隊「拍謝少年」的電音樂曲,強烈本土臺式風格讓人不經會心一笑。

動畫裡每一個招牌都是臺灣貨真價實的西部幹線公路招牌,李文政說這些招牌原是他最討厭的臺灣街容,自2008年從北到南實地拍攝店家而來,至今上達五六、千張照片,如同紀錄了臺灣招牌的存活史。他說本土味十足的招牌很能代表臺灣庶民生活的生命力,希望透過實驗在地元素,為日常都市環境與庶民生活,詮釋出新的生命力,改變臺灣人對環境樣貌解讀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