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5前半年社會重大案件-高雄監獄發生脅持事件

高雄監獄發生挾持事件(3) 法務部11日表示,高雄大寮監獄發生挾持事件,有6名受刑人先挾持替代役男及管理員,後來典獄長陳世志自願替代當人質,目前受刑人與警方對峙中。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04年2月11日
高雄監獄發生挾持事件(3) 法務部11日表示,高雄大寮監獄發生挾持事件,有6名受刑人先挾持替代役男及管理員,後來典獄長陳世志自願替代當人質,目前受刑人與警方對峙中。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04年2月11日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15年2月11日下午,驚傳受刑人挾持典獄長及戒護科長,據了解是高雄監獄下午發生暴動,獄警先入內調解,卻遭到挾持並奪槍,且朝另一派開了數槍,典獄長陳世志進入觀護區調解時,也遭到挾持。台灣史上首宗監獄挾持案經過14小時的對峙,12日凌晨5點多落幕,劫獄的6名嫌犯舉槍自盡全數身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月12日凌晨3點51分,戒護科科長王世倉被釋放後,監獄內傳出20多聲槍響,劫獄嫌犯對媒體的空拍機開槍。

2月12日凌晨4點45分,監獄內又傳出20多聲槍響,4名嫌犯分別是黃顯勝、魏良穎、靳竹生、黃子晏持長槍飲彈自盡。

2月12日凌晨5點35分,監所人員透過監視器確認,證實4名嫌犯自殺身亡。

2月12日凌晨5點40分,另2名歹徒鄭立德、秦義明先對四人補槍再也自殺,遭挾持典獄長平安獲釋,在警政署長王卓鈞帶領下現身。

2月12日上午7點許,副典獄長表示,犯人一開始就抱著必死決心。

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俊秀表示,這6名犯人從一開始就不是要表達對獄政、對刑度、對陳水扁有所不滿才做出挾持行為,他們本來就是要越獄,越獄不成被逼回去;他說,這6名受刑人用透過對社會的不滿來包裝。

2月24日,高雄監獄越獄案驗屍報告出爐,指出6名囚犯都是舉槍自盡,非加工的槍擊傷造成,檢方表示,6人的手掌、虎口處,都驗出火藥反應,且在其中一名囚犯秦義明所持的手槍上,驗出秦義明及黃子晏的DNA,證實黃子晏自盡前曾將一把無子彈的槍,交付給典獄長陳世志,再與秦義明供持一把槍自盡。

9月30日偵結,認定6名囚犯已經飲彈輕生不起訴,而時任典獄長陳世志及副典獄長賴政榮,因遭挾持的過程中生命受到威脅,才答應求犯要求,指示部屬派車給嫌犯,但囚犯最終沒有成功脫逃,因此也不起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