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李正皓提黨主席改革案 在中常會將成照妖鏡

國民黨內新生代成員串連組成「草協聯盟」,要走入人群,推動改革。國民黨前青年團總團長徐巧芯說,‎請不要低估我們的決心‬!(圖/翻攝自網路)
國民黨內新生代成員串連組成「草協聯盟」,要走入人群,推動改革。國民黨前青年團總團長徐巧芯說,‎請不要低估我們的決心‬!(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20日將討論黨主席選舉期程,國民黨資訊中心議題主任徐巧芯、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串連青年中常委提案,盼能推動黨內改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徐巧芯、李正皓20日一起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徐巧芯說,目前有兩個提案,一個是談黨主席,她透露,一些在黨內比較有權力能改變的人,心態上是支持的,「但我不知道結果會是怎麼樣」。

由於目前國民黨是由副主席黃敏惠擔任代理主席,周玉蔻質疑中常會提案會有具體效果嗎?楊偉中補充,現在國民黨已經輸給民進黨了,要看對手、民進黨是怎麼站起來的?當時2008年敗選的時候,民進黨修改了規定,就是讓即時入黨的人,包括35歲以下的年輕人也能參與那一次的黨主席改選投票,他強調,如果國民黨改變了選舉制度,但黨員結構沒有改變,沒有任何意義。國民黨是現在就要改革不是拖到下一次!

楊偉中說,制度的改變一定要搭配黨員結構的變化,應該要學習民進黨,發動一個入黨潮,讓年輕人入黨,讓廣大黨員有投票權來改革。

周玉蔻也說,國民黨黨員結構最大問題就是過於老化跟黃復興黨部,楊偉中接話,是啊!就是這兩個大問題!楊偉中也說,代理主席最重要工作就是做好補選,現在接下來每一步對黃敏惠來說,都是考驗,因為她被認為是本土派。周玉蔻也問他,他透過臉書對黃敏惠提出六問,「她沒有打電話或是找人打電話給你?」楊偉中說,「不會有人理我啦!我是普通黨員,國民黨不是這樣的啦!」

李正皓則說,很多困難的提案最後就是交由幕僚單位研究,最後就不了了之,周玉蔻追問,那今天呢?李正皓說,雖然有中常委蕭敬嚴支持,但確實很擔心發生這件事情。徐巧芯補充,提案也包括黨員的問題,還有路線,希望在黨代表大會有路線上的辯論。

李正皓也說,他跟徐巧芯有一個好處是,「我們對他們來說是黨內的壓力」,過去很多人都會催眠自己說這是民進黨選舉步數,但他跟徐巧芯這種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國民黨內,有些人透過幕僚傳話是說他們受到滿大的壓力。

李正皓說,最好的狀況當然就是黨主席選舉開放,也答應辦臨時全代會來做路線辯論,不過,他也直言,確定提案一定會在今天中常會亮相,很關鍵就是「這個案子在面前,你要簽還是不要簽?就像照妖鏡一樣,馬上就很清楚」。徐巧芯強調,提案一定會成立,只是中常委們是否要連署支持。

周玉蔻追問,現在似乎已經有人在拱副總統吳敦義接黨主席,李正皓則表示,假設真的最後是吳敦義,「任何一個要選黨主席的候選人,只要贊成我們的提案,對我們來說都會是好的候選人;任何一個候選人,只要沒有贊成我們的提案,就算是年輕的面孔,我們也會覺得他是老靈魂,所以我們是對事不對人」。

對於有質疑指他們是既得利益者、權貴階級,徐巧芯說,「我不知道一個經營早餐店的小孩,在國民黨內工作四年,不是政二代也不是富二代,是一個怎樣的既得利益者」。

楊偉中則說,現在是把希望寄託在所有黨員跟社會對國民黨最後最後一絲的期待,也要看中常委的睿智,他說,這只是一個起點而已。他也表示,其實就是要開黨的擴大會議,因為很多人選不上黨代表,聲音也進不去,應該是一個擴大參與的方式。至於如何評斷當前黨主席人選?楊偉中直言,國民黨不是靠花拳繡腿就能吸引青年的,「現在哪位既有候選人可做到這點?」他坦言人選都與社會期待有距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