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來到 社區老人醫護不能等

▲醫師群說柳營奇美醫院長年重視偏遠社區老人醫照工作。
▲醫師群說柳營奇美醫院長年重視偏遠社區老人醫照工作。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服務高齡化社區民眾,柳營奇美醫院去年在溪北地區推動促進健康和醫療照護演講744場次,65歲以上的占四成,整體滿意度約九成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人口老化日趨嚴重,自民國82年邁入高齡化、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達7%社會後,65歲以上人口所占比率快速攀升,到104年底已達12.5%,依照現在資料推估,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有可能在114年達20%,成為超高齡國家的一員。

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台南市老年人口比例為13.1%,高於全國平均值,也是六都中僅次於台北市的第二老化都市,溪北地區的白河、後壁、東山、大內等區更是老年人口高於百分之二十的超高齡社區。

柳營奇美醫院民國98年起,因應當年衛生署的「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改善方案」,開始承辦大內區的巡迴醫療駐點計畫迄今,規模從曲溪里、頭社里兩個醫療站、4名醫護人員,到今天四個醫療站,工作人員16人,一年門診量超過4,300人次,65歲以上患者達62%,省卻舟車勞頓、遠距就醫困擾。

柳營奇美醫院社區醫療部主任蕭旭峰表示,未來將積極深入社區里鄰與公所、里長、社福單位等辦理針對弱勢高齡者醫療支持服務、推廣社區正確用藥、反毒教育與宣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