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假、旅遊假、自主假… 企業吸引人才好亮點

▲104資訊科技人力資源處經理江錦樺(圖/104資訊科技集團提供,2016.01.21)
▲104資訊科技人力資源處經理江錦樺(圖/104資訊科技集團提供,2016.01.21)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為了吸引好的人才以及留住優秀人才,不少企業除了法令規定的特休假等假別外,還會另外提供一些生日假、旅遊假、自主假…等等的休假福利,透過多元假別的設計,提供同仁能在最好的狀態下,達成工作目標,這類員工福利也成為攬才時的一大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4資訊科技人力資源處經理江錦樺表示,除了特休假、事假這類法令規定所賦予勞工的權利外,有些企業會提供像是生日假、榮譽假、旅遊假這類法令規定以外的休假福利。

生日假,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在生日當天、或是生日當月放假1天;有的企業是在員工有優秀傑出表現時,會以榮譽假作為獎勵;也有企業為鼓勵員工做公益,可以放公益假讓員工舉辦或參與公益慈善活動;還有的企業會提供與家庭相關的假,例如小孩子上小學的第一天是可以給假的。

另外常見的還有旅遊假,有的會規定一定要參加公司舉辦的員工旅遊,可以放假1天或補假1天,也有的公司在年資達5年或10年等一定時間,會給予較長的旅遊假,甚至有的業者可能因為行業特性,例如可能會在農曆7月讓員工放1個禮拜的假。

江錦樺指出,企業提供這些法定以外的休假福利,一來是為了吸引、留住優秀人才,同時也是表示對人才的重視,以及有利於對外招募人才,而企業也可以針對所需不同的人才,在休假福利部分設計不同亮點,例如想要吸引年輕族群,就可以凸顯生日假、旅遊假。

根據104資訊科技集團【2015~2016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對目前台灣企業現行假別福利的資料顯示,在非法定假別部分,目前2%的企業有給予員工生日假,有6%的企業給予員工旅遊假,提供彈性休假制度的企業比例則有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