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知/美天文學家:太陽系或重現第九大行星

美天文學家:太陽系或重現第九大行星
美天文學家:太陽系或重現第九大行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冥王星殺手』邁克爾•布朗20日發表文章說,第九大行星回來了。不過,這一次可不是要拯救已被從太陽系九大行星中除名的冥王星,而是天文學家新發現了太陽系中可能存在第九大行星的證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華國際用戶端報導,天文學家說,這顆被暱稱為『行星九』的行星與太陽之間的距離超過冥王星和太陽之間的距離。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布朗和康斯坦丁•巴特金20日在美國《天文學雜誌》上發表論文稱,儘管尚未直接觀測到這顆行星,但他們已透過數學建模和電腦模擬找到了太陽系存在『行星九』的『鐵證』。

『這將是名副其實的第九大行星,太陽系發現這個大塊頭著實讓人興奮,太陽系將再次出現九大行星,』布朗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

『行星九』是在天文學家對六顆已知遙遠天體的研究中被發現的。這六顆天體運行奇特,就像六塊以不同速率運轉的鐘錶,但無論何時去看,這些鐘錶指標都在相同地方。天文學家認為,這一現象碰巧發生的可能性為0.007%。在排除其他可能性後,科學家透過數學建模和電腦模擬計算出『行星九』的存在。

透過計算,天文學家認為這顆行星質量約為地球的10倍,冥王星的5000倍,引力足以影響太陽系邊緣幾個矮行星的運行。『行星九』與太陽之間的距離,是第八大行星海王星與太陽距離的20倍。與已知行星近圓形的運行軌道不同,『行星九』的運行軌道是一個奇怪的橢圓形,圍繞太陽運行一周的時間大約為1萬至2萬地球年。

科學家認為,儘管目前這顆行星的具體位置還比較模糊,但這一發現將激發起科學家的尋星熱潮,有可能找到這顆行星的確切位置。巴特金說:『這是150年來,首次有確鑿證據證明太陽系內人類對行星數量的「普查」是不完全的。』 他認為,『行星九』將幫助科學家解釋太陽系邊緣柯伊伯帶許多天體和碎片的奇怪特性。

原先太陽系曾存在九大行星的說法。隨著布朗發現矮行星『厄里斯』,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2006年決定,不再將傳統九大行星之一的冥王星視為行星,而將其列入『矮行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