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大陸女留學生主演伊朗電視劇 成家喻戶曉明星

張夢晗在《首都》中的劇照
張夢晗在《首都》中的劇照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伊朗人最熟知的大陸人是誰?是李小龍?還是成龍?過去或許是,但近來一名大陸女留學生成功地顛覆了伊朗人對大陸人的印象,成為在伊朗家喻戶曉的大陸『明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到現在還沒反應過來,我怎麼就出名了,報紙上雜誌上都是我的照片,我好像還沒從夢中醒過來,』在引發收視狂潮的伊朗電視劇《首都》中扮演『春常』一角的張夢晗,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口音成笑點

她帶有大陸口音的波斯語也被導演巧加利用,給全劇增添了不少笑點


2014年春天,張夢晗正在伊朗德黑蘭大學攻讀博士,被老師推介給正需要一名大陸女演員的《首都》劇組。試鏡時,考官要求張夢晗和陌生男子搭演對手戲,即興表演在情人節和戀人吵架,平時就對表演感興趣的張夢晗順利過關。

張夢晗隨後進入《首都》劇組。這是伊朗影視界的一支『夢之隊』——導演莫哈丹、男主演塔納班德,在伊朗都是家喻戶曉的名字。而此前毫無影視表演經驗的張夢晗,成為伊朗影視史上難得一見的用波斯語表演的外國主演。

《首都》主要講述了伊朗青年阿拉圖在土耳其旅行時結識大陸女孩春常,兩人相愛並約定終身。在伊朗新年之際,春常決定拜訪遠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親人,上演了一場充滿悲歡離合的家庭劇。

開拍初期,因為經驗不足,張夢晗對自己在鏡頭中的表現感到沮喪。幸好《首都》劇組採取了靈活的拍攝手法,編劇只提供故事框架,給演員留下充分發揮的空間。這時,張夢晗的本色出演反而成了優勢,她帶有大陸口音的波斯語也被導演巧加利用,給全劇增添了不少笑點。

『一天24小時待命,有時候要拍通宵。』拍攝的辛苦,張夢晗體會頗深。有個場景是在沒有水的游泳池中搭一個台子,她站在那裡,周圍還有6個大風扇用來吹動樹葉。初春的伊朗非常寒冷,但一旁專業演員的敬業表現給了張夢晗極大鼓勵。

伊朗與中國文化在劇裡時有交流和碰撞:孔明燈引發伊朗人對『東方天燈』的熱愛;一位老爺爺笨拙的夾筷子手法,也間接地傳播了『筷子文化』。



成名的苦惱

『有時候很疲憊,但必須表現得很熱情。而且還不能做壞事,要不然就要上報紙了』


《首都》於2014年3月21日伊曆新年當晚黃金時段首播,立即引起轟動,成為伊朗觀眾熱議的『現象級』電視劇。張夢晗也很快成為伊朗人眼中的大明星。

『走在德黑蘭大街上,十個人中有六七個人能認出我來,其中會有三四個人要求跟我合影,搞得我都沒法去超市買東西,』張夢晗多了一番『成名』的苦惱。『只要我一開口,他們就說你就是春常,從口音一下就認出來了。』

由於《首都》非常成功,在眾多伊朗觀眾的呼聲中,劇組在2015年4月到北京拍攝續集。張夢晗憑藉在《首都》中的表演,獲得伊朗全國電視劇金獎,上了6家伊朗知名雜誌的封面,並多次接受報紙、電視台採訪。

『劇中的伊朗老公天天對我說「我的大陸布娃娃」。現在伊朗男人娶了大陸女孩,都叫她們「大陸布娃娃」,』張夢晗笑著說。

從一名普通大陸留學生,突然變成公眾人物,張夢晗也在艱難地適應角色的巨大轉變。『有時候很疲憊,但必須表現得很熱情。而且還不能做壞事,要不然就要上報紙了。』

受益於《首都》這部電視劇,張夢晗拓寬了自己在伊朗的人脈。伊朗『國寶級』導演阿巴斯近期前往大陸洽談拍攝《杭州之戀》,邀請她擔任陪同翻譯。

張夢晗現在是伊朗家喻戶曉的大陸『明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