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難民申請遭拒門外 日本難民政策挨批

▲敘利亞難民。(圖/聯合國難民署)
▲敘利亞難民。(圖/聯合國難民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中東作亂導致全球難民人數爆增,日本去(2015)年僅收27位難民,等於將99%難民拒於門外,引發人權團體批評,呼籲日本政府多收容難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在取得難民資格的人中,其中5人是敘利亞人、6名阿富汗人、3名衣索比亞人和3名斯里蘭卡人。

日本法務省說,2015年接獲創紀錄的7586份難民申請,但有超過99%的申請被打回票。但是法務省也澄清表示,相較2014年與2013年分別收容11和6人,去年日本收容的難民人數已激增。

日本在1982年成為聯合國《難民地位相關條約》締約國,並為聯合國難民署第二大捐助國,但是卻排斥收容難民,原因包括日本遠離糾紛戰亂地區,且可信賴的難民接收社區較少。除此之外,日本是單一民族國家,對難民湧入向來戒慎恐懼,因而嚴格限制難民入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