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南沙最大天然島嶼 太平島關鍵資訊

總統馬英九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慰勞駐島人員,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清晨約6時35分飛往屏東空軍基地。約7時12分換搭C-130運輸機(圖)飛往太平島。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05年1月28日
總統馬英九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慰勞駐島人員,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清晨約6時35分飛往屏東空軍基地。約7時12分換搭C-130運輸機(圖)飛往太平島。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05年1月28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27)日表示,由於農曆春節將屆,馬英九總統將於天候狀況許可的前提下,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並慰勞駐島人員。如果成行,將是馬英九總統任內首度登上太平島。以下是南沙最大天然島嶼、太平島的關鍵資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平島位置與名稱由來

太平島距離台灣高雄約1600公里,西鄰越南,東接菲律賓,南倚馬來西亞、汶萊、北續中沙、西沙群島,全島長1420公尺、寬402公尺,面積約0.51平方公里,島形狹長,是南沙群島最大的自然島嶼。

20世紀初期,日本漁民登上太平島開採島上蘊藏的磷礦、1935年台灣總督府與日商設立開發太平島的開洋興行株式會社、1938年日本派遣士兵和台灣勞工登陸,隔年劃歸台灣高雄州管理。1945年對日抗戰勝利,國軍太平艦自日軍接收,因而以該艦命名「太平島」。太平島隸屬高雄市旗津區,郵遞區號屬南沙群島「81941」。

1956年,我國改由海軍陸戰隊駐守太平島。為了向周邊國家釋出善意,政府在1999年下令陸戰隊撤出太平島,改由具警察身分的海巡署接手太平島防務,並由陸戰隊代訓駐島新兵,島上亦有空軍人員駐守協助導航、海軍人員協助運補。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唯一有淡水的自然島嶼,島上蘊含豐富的自然資源,並有出產地下水的水井。現有4口水井,水質良好,每天總取水量達65公噸,可供飲用。島上原生的天然植被茂盛,有147株10餘公尺高,樹齡達數百年的大樹。

南沙太平島一點也不太平

雖然命名「太平島」,但是周邊態勢卻一點都不太平,主因為隨著南海爭端逐漸升溫,各國都強化南海軍事部署,令我國在維護太平島主權壓力劇增,包括越南、中國大陸、菲律賓與中華民國都宣稱擁有太平島主權。

菲律賓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目的為論證中國大陸控制的海上地物只是礁不是島,但是菲國也將太平島列為仲裁標的,因為如果連南海諸島面積最大的太平島都只是礁石,則其他地物也都將只是礁石。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島嶼可以享有200浬專屬經濟海域權利,礁石只能投射出12浬的領海範圍。

中華民國政府則主張,太平島不僅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的要件,並能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絕非岩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