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不再為五斗米折腰 生活會變成怎麼樣?

鉅亨網編譯蔡騰輝

經濟成長緩慢的今日,萬物齊漲,薪水不漲。大家有沒有幻想過,要是不用再繳房貸、房租,買衣服、食物也都不用錢,這樣的生活該有多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菁英促進計劃聞名的美國矽谷公司 Y Combinator 表示,他們正在計劃要推出供給基本需求的相關實驗。

這個實驗將會提供受試者所有基本生活需求花費,像是飲食開銷與房屋租金補貼。實驗的目的就是要看看,當人們進入「財富自由」階段的時候,會選擇做什麼事情,生活會有什麼變化。

人們會選擇坐在沙發前面一整天看 Netflix (NFLX-US) 的串流電影嗎?還是會玩電動遊戲一整天?還是創業?人們會因為財富自由而比較開心嗎?

Y Combinator 2015 年 8 月已經開始一個非營利的研究,此研究與最新的財富自由研究有關。公司人員 Sam Altman 週三 (27日) 表示, Y Combinator 將招聘為期 5 年的全職研究人員。

大家都很好奇,在美國生活的基本開銷大概要多少錢? Altman 表示,目前尚未有一個明確的數字。不過, Altman 說,基本開銷的金額其實很不一定,這還有待研究員實地多方測試後,才會有一個更明確的金額。

全職研究人員的工作,包括決定要找怎麼樣的受試者、要在哪個地區或是國家執行實驗、受試者是個人或是以家庭為單位。此外, Altman 也尚未決定總體受試者人數,不過目前可以確定,受試者人數至少會有 10 多位。

Y Combinator 也會以隨機的方式挑選受試者,盡量包含各階層人士、創造性較高的人士,或是內在趨力較強的人。這些受試者擁有 100% 的自由,可以作任何他們想作的事情。實驗的目的很純粹,就是想知道,當人們不必再為五斗米折腰的時候,會想要做什麼事情。

不只 Y Combinator 計劃贊助生活費,芬蘭也預計要用「支付市民 1 年 1 萬美元」的方式取代其它太官僚且昂貴的國家福利。

Altman 認為美國未來也將會採取類似「補助基本開銷」的概念,來幫助國民生活水準。

Y Combinator 2015 年 12 月時,已推出第 1 個大型計劃 Open.AI 。 Altman 預告 2016 年也還會推出幾個像是「基本開銷」一樣的小型計劃。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