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條天路!川藏鐵路建設加速 全長1600公里

川藏鐵路
川藏鐵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記者1月28日從西藏自治區十屆人大四次會議獲悉,『十三五』期間西藏將加快川藏鐵路建設。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加快建設拉林鐵路,全力推動建設川藏鐵路,力爭鐵路運營里程達到1300公里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上游新聞報導,川藏鐵路是繼青藏鐵路後又一條進藏鐵路。通車後,成都到拉薩的時間將縮短至15個小時。

四川和西藏政府工作報告三提川藏鐵路

1月27日上午,西藏自治區十屆人大四次會議在拉薩隆重開幕。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洛桑江村在闡述『十三五』時期自治區應著力完成的主要任務時指出,『加快建設拉林鐵路,全力推動建設川藏鐵路,力爭鐵路運營里程達到1300公里以上。』

在闡述自治區政府2016年工作重點時,洛桑江村再次提到要『推進拉林鐵路建設』,『啟動川藏鐵路康定至林芝段、青藏鐵路日喀則至吉隆段、滇藏鐵路香格里拉至波密段和黑昌鐵路那曲至昌都段前期研究工作。』

此外,在稍早前召開的四川省第十二屆人大第四次會議上,代省長尹力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也提到,『加快川藏鐵路、成都至西寧鐵路等專案前期工作,加快形成通往西北和中亞的便捷通道。』



拉林鐵路。

雅安至康定段年內開工

川藏鐵路設計全長1629公里,其中西藏段長979公里,四川段長650公里,包括三大路段:成康鐵路(成都-康定)、康林鐵路(康定-林芝)、拉林鐵路(拉薩-林芝)。預計2030年左右建成。

記者瞭解到,川藏鐵路是從兩端(拉薩、成都)向中間(林芝、康定)修建,越往中段修建難度越大。該鐵路曾因技術和投資等原因一度被擱淺。



按照鐵路建設審批要求,成康鐵路又分為成雅段、雅康段。其中,成雅段線路全長41.48公里,新建名山、雅安2個車站,設計時速200公里;雅安經天全、瀘定至康定(新都橋),按雙線160公里/小時的標準設計。據瞭解,成雅段已於2014年12月6日開工建設,預計2018年6月前建成通車。

根據四川省政府去(2015)年底召開的鐵路和高速公路『十三五』規劃建設專題會議,雅安至康定(新都橋)段將於2016年內開工建設。

拉林鐵路2014年10月獲國家發改委批覆,設計全長435公里,總投資366.74億元,該鐵路已於2015年6月28日全面開工建設,建成預計需要7年。

成康鐵路和拉林鐵路建成通車後,從拉薩到林芝只需要3個小時左右,比現在坐汽車省5小時;從成都到康定時間縮短為1個多小時,比現在坐汽車省4-5個小時。

布局進藏『天路』

目前,大陸進藏的鐵路只有青藏鐵路。2006年7月1日,全長1956公里的青藏鐵路正式通車運營,它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條進藏鐵路。

規劃或建設中的4條進藏鐵路包括川藏鐵路、滇藏鐵路、新藏鐵路與甘藏鐵路。從成都出發,如果乘坐青藏線到拉薩需要41個小時35分鐘;如果開車走318國道,則大約需要3天時間。川藏公路通車後,將大幅縮短川藏之間的距離——只需要15個小時。

與有『天路』之稱的青藏鐵路相比,川藏鐵路的施工難度更大。在去(2015)年8月舉行的川藏鐵路勘察設計事跡報告團宣講活動上,中鐵二院副總工程師林世金表示,川藏鐵路線路『八起八伏』,累計爬升高度超過14000公尺,相當於在最艱險、最複雜的高山峽谷之間,修建世界上技術難度最大的『巨型雲霄飛車』。建設者將面臨高烈度地震和地質斷裂、高地應力、高地熱力、高密卵石層、高地質災害以及隧道供氧不易等六大難題。川藏鐵路還需要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全線橋隧總長300.01公里,占線路長度的74.6%。



川藏鐵路將承擔近半進出藏旅客

上游新聞獲悉,川藏鐵路建成後,將承擔起超過48%的進出藏客運量和41%的貨運量,並徹底改變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林芝地區、山南地區落後的交通運輸條件。

在拉林鐵路全線開工建設的當天,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丁業強調,建設拉林鐵路是黨中央、大陸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和西藏穩定、帶動沿線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要把拉林鐵路建設成為民族團結路、生態文明路、和諧幸福路。

《西藏日報》的報導顯示,川藏鐵路的修建,也將打通大陸與南亞陸路經貿通道。拉薩通往亞東和聶拉木口岸的出境通道已納入大陸全國中長期路網規劃。

川藏鐵路的建成,華中、華東、華南地區通往南亞的陸路通道有望在未來形成,這將極大地促進四川、西藏地區的對外開放,並促進大陸-南亞陸路經貿通道的構建。



正在建設中的川藏鐵路(拉林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