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州初選最後民調 川普、希拉蕊別據鰲頭

▲2016美國總統大選將由希拉蕊出戰川普。(圖/翻攝自Youtube)
▲2016美國總統大選將由希拉蕊出戰川普。(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黃日暉/綜合報導

美國2016總統候選人初選於2月1日將在愛荷華州舉行,選前最後民調顯示,共和黨籍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目前為黨內選民的支持龍頭,民主黨則由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領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彭博新聞社「政治/狄蒙紀錄報」(Bloomberg Politics/Des Moines Register Iowa Poll)民調報導,根據民調機構1月26至29日的調查結果顯示,民主黨籍參選人希拉蕊目前在愛州擁有45%支持度,小幅領先42%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

女性支持度上,希拉蕊擁有較多的47%,大贏聯邦參議桑德斯37%,選民結構上,35歲以上女性支持希拉蕊,35歲以下則支持桑德斯。

共和黨方面,由民調公司「Selzer & Co」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有28%選民支持川普,23%想投克魯茲(Ted Cruz)。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僅擁有15%的支持率,退休的非裔精神科醫師卡森(BenCarson)僅獲10%。

「Selzer & Co」認為,首投族與福音教徒的投票率,將是影響愛州初選的勝敗關鍵,該民調公司也針對這點做出調查。選民中表明一定參加初選的,有30%表態力挺川普,26%想投克魯茲。未表示是否出席投票的選民上,支持川普的人也較多,有27%表示會投給他,21%則將投給克魯茲。

民調也顯示,這次初選有40%的首投族,是歷來初選首投族最多的1次。2012年黨團會議初選時,首投族僅27%。這次川普的支持者當中,就有一半為首投族。

據悉,愛州開票結果將引發總統候選人名單的「章魚哥效應」,若川普能在愛州拿下首勝,將大大提高贏得黨內提名的出戰2016總統大選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