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回家過年 看看30多年前的火車餐車

在『上海-北京』13/14次特快列車上,餐車的服務員為乘客送飯。
在『上海-北京』13/14次特快列車上,餐車的服務員為乘客送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眼下到了春運最繁忙的時刻,一想到春運期間的火車站,給視界君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還有飄在空氣中的泡麵味道。如今,各種各樣的真空包裝食品、方便食品和小零食可供旅人們選擇,去餐車吃飯似乎沒什麼必要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華網報導,但是時光倒退30年,人們乘坐火車旅行能在餐車正經吃上一頓飯,還算是一件挺體面的事。除了用餐,小小餐車還承載著更多難忘的時代記憶。30多年前的火車餐車是啥樣?請跟視界君一起去看看吧!

為了讓旅客吃得好,往返於京滬之間的13/14次特快列車車組改革了列車上只供應單一便當的老辦法,組織旅客上餐車用餐,每頓有五、六種速食和品種豐富的炒菜,夜間還供應夜餐。

往返於北京和太原之間的388/387、390/389次列車服務員在打掃餐車。

在往返於北京和青島的139/140次列車上,餐車炊事員在加工食材。

往返於上海和廣州的49/50次特快列車車組,努力提高列車飯菜質量,餐車服務員邀請旅客代表到餐車檢查飯菜質量和衛生狀況。



北京至長春的59/60次特快列車上,餐車服務員為旅客送上西餐早點。

往返於福州和北京的45/46次特快列車乘務組,為旅客增設了許多服務專案。餐車從夜間10點到次日凌晨4點開設『音樂茶座』,旅客可以在這裡聽音樂、喝茶、下棋、打撲克牌。

在行駛於膠濟鐵路的一列火車上,餐車在晚間辦起酒吧、茶座,供應茶點、酒菜,並播放流行歌曲助興,調劑單調的旅行生活。

餐車服務員王志國(左)在工作時發現空座位上有一個小提箱,內有現金1.35萬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經查核後,箱子被送還給失主。



從1984年8月中旬起,往返於北京和長沙之間的1/2次特快列車乘務組每天在餐車上舉辦『車上交易會』。開辦兩個多月,就有千餘名購銷人員、個體戶在餐車上洽談生意,成交額約三十多萬元。圖為交易會上,列車長介紹各位來賓的身分和推銷的產品。

濟南鐵路局濟南列車段濟哈六組乘務員,從1984年9月19日起,利用餐車晚上歇業時間,辦起了『列車經濟資訊洽談交易會』,為搞供銷業務的旅客提供一個見面洽談業務的場所。圖為濟寧童鞋廠的一名業務員在列車交易會上展示該廠生產的新產品。

往返於烏魯木齊和北京之間的70/69次列車上,餐車服務員定時為旅客燴餅、燴饃,方便自帶乾糧的旅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