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萬象/4名志工建起「友善之牆」 衣物任取傳遞溫暖

4名志願者成都建起『友善之牆』
4名志願者成都建起『友善之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成都1日氣溫2℃到10℃,催得寒風中的人們快步趕回家。而在一環路東四段,地鐵牛王廟站D出口處,一面藍色的牆停住了大家匆忙的腳步——牆上用中英文寫著『任何人都可以將自己多餘的衣服掛在這裡,而有需要的人則隨時可以將它取走』字樣,一件件冬衣就掛在牆的掛鉤上,旁邊還放著一個鞋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成都晚報報導,這是4個女孩的愛心之作,將目前在伊朗流行的『友善之牆』建到了成都。『友善之牆』建起首日,市民就捐出12件冬衣,其中1件冬衣被取走。

1日早上8時許,53歲的羅宣安經過一環路東四段地鐵牛王廟站D出口時,意外發現了一面掛有衣服的牆,『以前從沒見過,以為是要賣的衣服,走近一看才明白這是一個善舉。』

羅宣安說,早上時牆上掛了兩套深色衣服,旁邊放了4瓶水,一天下來,衣架上已掛了十餘件衣服,還有人放了一個漢堡包和麵包。因為家住附近,他特別留意這面牆,多次前來觀察,發現很多市民對這種形式都很感興趣,路過都會拍照,也看到幾個市民提著袋子或拖著行李箱,拿出衣服掛在牆上就走了,『都是好心人。』

王女士1日早上班路過此處時,也看到了這面牆。9時許,她連拍9張照片,配文『伊朗「友善之牆」——成都傳遞,牛王廟地鐵站D口「將你多餘的衣服掛在這裡,讓有需要的人取走它」期待更多人與更多城市的加入,愛無疆界』在朋友圈發出。現在,她的朋友圈已傳開此事,德陽、北京、杭州的朋友都留言點讚,並表示願意在他們的城市傳播這份愛心。由於大家反響激烈,王女士還組建了『友善之牆』微信群,和大家一起

發起愛

『如果一定要問我們是誰,我們就是成都志工』


1日晚9時許,60歲的環衛人員蘇釘秀下班後,在『友善之牆』挑選了一件女士大衣試穿。『有點大,還是留給穿得的人吧。』蘇釘秀把衣服掛回原位後,走開了。

一旁站了4個年輕女孩,默默看著這一切。『這件衣服是我捐的,可惜這位老人穿不了。』其中一個女孩小聲地說。原來,她們就是這面牆的創作者。

『我們只想默默幫助需要幫助的人。』4個年輕女孩並不願透露身分,只說她們就是一群藝術愛好者,來自大陸全國各地,有學生,有上班族,『如果一定要問我們是誰,我們就是成都志工。』



女孩們說,她們一直在做公益,支過教,助過學。前兩天,她們在網上看到了『伊朗友善之牆,一面牆感動世界』的報導,很受感動,就想把這份暖意在成都傳遞。於是,幾人立刻開車在火車北站等地尋找點位。牛王廟地鐵站口有人氣,又是繁華地段,成為首選。於是,1日凌晨1時許,她們開始繪製帶有藍色房子圖案的牆,寫上了『伊朗-成都-?』等說明文字,並在藍色牆面釘上了兩個衣架,旁邊放置了一個鞋架。『我們先捐出了兩套衣服掛上,凌晨4點完工後才離開。』一天下來,眼前滿滿兩衣架的衣服讓4個女孩很是開心,『這說明好心人已開始接力了。』

接力愛

社區和公益機構 將建更多『友善之牆』


『這是傳播大愛,我們社區也應該建一個。』路經『友善之牆』的市民付秀玲,很希望成為這份愛心的傳播者。1日,芳草街道辦蓓蕾社區、肖家河街道辦興蓉社區的工作人員都接到居民建議,『在社區也建一面友善牆。』在經過實地考察後,兩社區都表示願意接力這份愛心,繼續傳播溫暖。

蓓蕾社區工作人員說,他們將考察社區適合點位,和這4名有愛的傳播者一起,建起一面面『友善之牆』。高新區志工協會也表示,『友善之牆』建起後,他們願意加入一起進行後期維護,保護好這些溫暖的愛心。

這面『友善之牆』在城市管理者牛市口街道辦城管科看來,『是個善舉,值得肯定,但建立流程和形式還有待規範。』牛市口街道辦城管科科長李弢表示,這段時間會派工作人員巡查,看後期是否有必要將點位移到旁邊的愛盒子創意園內,或是直接配合志工,加蓋雨棚以及將塗鴉牆製作成噴繪。

鏈 接

友善之牆


友善之牆,Wall of Kindness,興起於伊朗。起初,一位匿名者在牆上畫畫、安裝掛鉤,方便人們留下保暖的衣服,保證乞討者、無家可歸者等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獲得溫暖,且尊嚴不受傷害。這一簡單的助人方式,迅速由一個人、一座城,蔓延到伊朗全國。

開始時的一個匿名者,也變成了無數的行善者,人們甚至開始捐助鞋子、襪子、圍巾、手提袋、水果……為了避免衣物暴露在風雪裡,熱心人還特意加裝了雨簾,甚至把它做成了流動的小屋子。令人驚訝的是,在這場愛的互動中,沒有任何監督,但人們卻捐得多、取得少。真正有需要的人,往往只帶走一件衣服。大陸國內,青島、駐馬店、金華等地,也相繼出現了『友善之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