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萬象/每逢春節 大陸大城市從堵城變空城

每逢春節,中國大城市從堵城變空城
每逢春節,中國大城市從堵城變空城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春運浩浩蕩蕩的人口遷徙正式進入高峰期,隨著人口大規模遷出,平日擁堵不堪的各大城市將進入短暫的『空城』狀態,尤其是交通路況將進入一年中最暢通的時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網易新聞報導,根據高德地圖的資料顯示,每年的2月份是城市交通擁堵指數最低的時期,因為春節期間,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一線城市的人口將大幅下降,其中外來人口占常住人口七成以上的深圳是高峰擁堵指數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位列十大空城之首,擁堵指數降幅超過20%。緊隨其後的是廣州、北京、東莞、上海等傳統打工大城市,而近年來一些新的人口吸納地,如外來人口占到4成的蘇州也進入『空城』排行前十行列。

可惜這樣的情況只能存在於假期,若在平時,大陸的上班族每天都要經歷全球最艱辛的通勤過程,平均有一半的時間都耗在了擁堵上。在北京,早晚高峰出行一個小時裡,就有30分鐘耗費在嚴重堵車上,高峰擁堵延時指數2.06,意味著駕車出行的上班族要花費暢通路況下2倍的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如果以北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折合計算,相當於北京上班族每月因為交通擁堵就要付出808元人民幣的時間成本代價,擁堵時間成大陸本全國最高。

難熬的通勤時間顯然會影響人的心情,大大降低幸福感,但即便這種狀況在可以預見的短期內都無法得到改善,人們還是會義無反顧的選擇在大城市裡的生活,原因無非是追求更高的工資水準和更多的就業機會。大陸2.5億流動人口中,有半數都是因為經濟因素選擇背井離鄉,其他如婚姻、學習等非經濟因素自90年代人口開始大規模流動後就明顯下降。

每逢春節,中國大城市從堵城變空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